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观点 > 刘怀元道长:挖掘宗教文化丰富游客体验
刘怀元道长:挖掘宗教文化丰富游客体验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吴俊)“我国宗教文化博大精深,但目前仍然存在着游客‘白天爬山看庙、晚上睡觉’的局面,这种局面应得到改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刘怀元呼吁,国家和地方的宗教、旅游、文化部门应通力合作,继续挖掘宗教文化内涵,丰富游客参与体验内容。
  “中华文化悠悠数千年,蕴含丰富的智慧和哲学。”刘怀元举例说,如被称为国粹的太极拳,不仅对学习体验的场地要求低,而且游客在研习时,还能感受到以柔克刚、以静制动的道家思想,可以整理推广。
   近年来参观宗教场所的游客逐年增加,不少信众和游客会到宫庙里焚香求拜、祈福禳灾。但一些地方在旅游开发中,存在诱导游客烧高香的欺客宰客行为。针对这种情况,刘怀元说,这不但破坏了宗教场所的生态环境,埋下安全隐患,也扰乱了宗教旅游场所秩序,2009年国家曾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希望有关宗教旅游场所严格执行意见规定,提倡文明敬香,保护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