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协组织 > 中国道教协会 > 中国道教协会历届理事会 > 第四届理事会
第四届理事会

 

1986年9月8日至17日,中国道协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白云观举行,应出席会议代表97名,有3名因事因病请假,实际到会94名。这次会议代表除了有德高望重的老年道徒外,还有不少青年道士。
黎遇航代表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总结了第三届理事会六年来的工作,认为各项工作已走上正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在协助政府在道教界落实宗教政策,培养道教人才,协助地方道教恢复地方道协工作,进行道教学术研究,修缮北京白云观,开展对港、澳、台及国际友好交往活动等方面,成绩显著。《工作报告》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努力作好宫观管理,推动道教界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爱国守法教育,促进道教活动正常化,开展对外友好往来和加强同港、澳、台道教界的联系。
会议通过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黎遇航为会长,王教化、刘之维、傅元天为副会长,李文成为秘书长,张继禹、黄明、闵智亭、黄信阳为副秘书长。理事55名,其中常务理事21名,他们是:王教化、王理仙、王伟业、任法融、刘之维、李文成、李锡庚、李养正、苏宗赋、闵智亭、陈理实、吴信达、战全生、张常明、张继禹、袁志鸿、黄信阳、傅元天、韩壬泉、韩高超、黎遇航。
根据形势的发展,会议重新修改了《中国道教协会章程》,规定中国道教协会的任务为:“一,反映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提出建议,协助政府落实宗教政策;二,促进道教界人士学习时事政策,进行爱国守法教育;三,促使宗教活动正常化,反对利用道教进行违法、非法活动;四,协助道教界人士管理好宗教活动场所,保护道教文物古迹;五,推动道教界人士为四化建设服务,举办生产、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六,进行道教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对道教的历史和状况进行调查研究;七,培养道教人才;八,加强同港、澳、台道教界人士的联系,开展国际友好往来。”并对道教协会宗旨作了修改,其新宗旨为:“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团结全国道教徒,继承和发扬道教优良传统;代表道教界合法权益,协助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此次会议提出当前最核心的任务是培养道教接班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在接见会议代表时的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道教界老一辈的朋友绝大多数年事已高,很难承担教务活动和研究工作的繁重任务,培养年轻道教人才已经刻不容缓。希望道教协会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培养一批又一批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又有较深造诣的年轻的宗教职业人员,使道教界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