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集锦 > 山西纯阳宫 > 第二届中国山西道教文化九峰山研讨会隆重召开
第二届中国山西道教文化九峰山研讨会隆重召开

——第二届中国山西道教文化九峰山研讨会在洞宾故里隆重召开
 
    2012年9月23-24日,在中国(芮城)永乐宫第五届国际书画艺术节期间,中国道教协会和芮城县人民政府在洞宾故里—山西芮城,隆重举办了以“道教艺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山西道教文化九峰山研讨会。研讨会由山西芮城纯阳上宫修复委员会承办。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西芮城纯阳上宫修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信阳,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刚,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书杰,道教文化研究学者李树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葛荣晋,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吴守峰,中国艺术院音乐研究所主任田青,中国艺术院画家杨华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博士后、运城学院教授李安纲,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敏琴,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许宜兰,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姚智泉,复旦大学博士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研究所博士李俊涛,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研究员景惠西,山西壁画彩绘专家杨飞,著名画家刘庸之,著名中医张荣会,著名雕塑家赵顺征、万续德、程保明、许春林,香港国际弘扬道教文化协会会长王有德,浙江塑像公司总经理周日高,山西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工常保安,中国道教协会成大生、郭书杰、金明超、康信祈,运城市委常委、风陵渡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芮城县委书记王正风,芮城县政协主席余妙珍,芮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委秘书长赵自成,芮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平,芮城县政协副主席时定乾,芮城县政协副主席、政府办主任、芮城县道教文化促进会会长赵伟兵,以及县直有关部门、有关乡镇和县内各大旅游景区负责人、县道教文化促进会顾问及会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芮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姚广升主持,研讨会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刚教授、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书杰教授交替主持。
 
    开幕式上,芮城县政协主席余妙珍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西芮城纯阳上宫修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信阳分别代表主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余妙珍在致辞中介绍了芮城县丰富的道教文化资源,指出了修复纯阳上宫对做好做活“文化强县”大文章,打造芮城道教文化特色名片,建设道教圣城,开创山西“北有佛教五台山,南有道教九峰山”文化旅游新格局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出丰硕的理论成果,更好的指导九峰山纯阳上宫修复工程建设,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与时偕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信阳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修复山西芮城九峰山纯阳上宫的缘起、历程及其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重大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从各自的专业角度,为纯阳上宫的建筑、彩绘、殿内壁画、塑像及内部布置提出有价值的创作思路和方案,赋予纯阳上宫更为深厚的文化内涵,齐心协力把芮城建造成道教圣城和天下道教中心,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研讨会上,李树人、葛荣晋、李刚、王书杰、田青、杨华山、姚智泉、许宜兰、吴守峰、刘庸之、王敏琴、李安刚、赵顺征、万续德、康信祈、侯怀玉、景惠西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精彩发言。整个会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与会各界人士围绕“道教艺术”主题,对道教建筑、彩绘、壁画、雕塑、音乐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对纯阳上宫修复工程的建筑、彩绘、壁画、雕塑及内部布置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一定要齐心协力,把九峰山纯阳上宫建造成与永乐宫一样流芳百世的千年基业和艺术殿堂,把芮城打造成天下道教中心和以道教文化为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在第二届中国山西道教文化九峰山研讨会上的致辞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  黄信阳
         (2012年9月2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在这秋高气爽、硕果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欢聚在神奇秀美的吕祖故里,隆重召开第二届中国山西道教文化九峰山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向莅临本届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位来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九峰山纯阳上宫修复工程和道教文化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芮城是吕祖的诞生地、成道地和全真祖庭永乐宫、纯阳上宫、祖山九峰山所在地,道教文化源远流长,是海内外信众仰慕向往的地方。2006年两岸三地纪念吕祖诞辰1208年芮城活动期间,经台北指南宫管委会高忠信董事长提议,中国道协及两岸三地道教界就修复山西芮城纯阳上宫,建造吕祖故里道教圣城达成了共识,决定由中国道教协会牵头,两岸三地道教界共同出资修复九峰山纯阳上宫。2010年10月26日,两岸三地道教界齐聚九峰山,隆重举行了纯阳上宫修复工程奠基仪式,拉开了修复九峰山纯阳上宫的帷幕。2012年6月21日,纯阳殿开工典礼隆重举行,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处理,预计到10月底将完成纯阳殿木结构工程和各主殿的桩基工程以及边坡支护工程。
    
    九峰山纯阳上宫的修复,不仅是满足广大吕祖信众表达信仰的需要,是进一步发掘和继承吕祖精神、传承道脉的需要,更是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为了确保九峰山纯阳上宫修复工程的顺利推进,真正把纯阳上宫打造成传承优秀文化、造福子孙后代的千年基业,我们中国道教协会和芮城县人民政府借助中国(芮城)永乐宫第五届国际书画艺术节之机,盛情邀请各位专家学者莅临芮城,举办以“道教艺术”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目的就是要提前介入,谋划部署修复工程的油漆彩绘及殿内壁画、雕塑、道教音乐等方面的工作。衷心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从各自研究的专业角度,为纯阳上宫的建筑、彩绘、殿内壁画、塑像及内部布置提出有价值的创作思路和方案,赋予纯阳上宫更为深厚的文化内涵。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把芮城建成道教圣城和天下道教中心,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敬祈吕祖护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万事如意,健康长寿!佑我中华国泰民安,和谐昌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