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集锦 > 山西纯阳宫 > 推动创建和谐宫观 加强道教自身建设
推动创建和谐宫观 加强道教自身建设

——中国道教协会2009年第二次会长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2009年9月9日,中国道教协会召开会长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创建和谐宫观”活动的意见(稿)》《中国道教界保护环境的八年规划(2010——2017)纲要意见(稿)》,对《道教宫观方丈住持任离职办法》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商讨了修建山西芮城县纯阳宫吕祖祭祀园相关事宜。国家宗教局一司徐远杰司长、道教处赵燕华处长亲临指导,道教处孙刚、宋晓燕同志参加。会议由中国道教协会张继禹副会长主持,中国道教协会任法融会长,副会长黄信阳、黄至安、丁常云、刘怀元、林舟、张金涛、张凤林,驻会副秘书长张立光、孙同昌、冯正伟、李兆彩参加。
会议商讨了修建山西芮城县纯阳宫吕祖祭祀园相关事宜。芮城纯阳宫(永乐宫)是道教全真三大祖庭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我会在芮城县举办纪念吕祖诞辰1208年的道教文化活动时,台北指南宫高忠信董事长和香港道教联合会汤伟奇主席谈到,永乐宫作为道教全真祖庭之一,在道教界有着崇高的地位。台湾、香港地区的信众对吕祖的信仰非常虔诚。但因永乐宫内壁画等文物的保护技术要求较高,目前还无法作为道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应择地重新修建一个场所,作为道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并以此作为两岸三地道教界联系的纽带。芮城县政府积极响应,专门召开多次会议研究择地、建设、规划等事宜。2009年9月2日芮城县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在永乐宫附近建设纯阳宫吕祖祭祀园,建成后作为道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由道教界组成管委会进行管理。县政府负责及时提供建设用地,并全力支持我会牵头做好筹集资金和建设管理等工作。目前来看已经基本具备了建设条件。经过讨论,会议决定由任会长挂帅,黄信阳副会长牵头,与香港、台湾道教界一起共同推动重建工程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