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协组织 > 中国道文化研究所 > 罗天大醮暨第四届玄门讲经活动在武当山隆重开幕
罗天大醮暨第四届玄门讲经活动在武当山隆重开幕

10月17日,罗天大醮暨第四届玄门讲经活动在武当山玉虚宫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武当山道教协会承办,湖北省道教协会、十堰市民族宗教局、丹江口市民族宗教局、武当山特区宗教局协办,是“武当大兴600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赵学义,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巡视员赵燕华,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副会长张继禹、黄信阳、黄至安、唐诚青、张金涛、林舟、李光富、秘书长王哲一,湖北省民宗委及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的有关负责人,来自湖北、北京、上海、四川、江苏、江西、山东、山西、陕西、甘肃等省市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及新加坡的20余个道教经团,参与第四届玄门讲经活动的选手,海内外道教界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以及当地信众等上万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宣布活动开幕。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诵读祝文。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致欢迎词。开幕式由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主持。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隆重的迎神仪式。
罗天大醮是道教斋醮科仪中最隆重的大型宗教活动之一,规制高、格局大、含义深、祭期长,庄严神圣。本次罗天大醮是清代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罗天大醮祈福法会,将于10月17日—26日在武当太和宫、琼台中观、紫霄宫、南岩宫、太子坡、玉虚宫、静乐宫等7个宫观设立28个法坛,来自海内外的近千名高功法师将登坛弘道演法,祈祷国泰民安。
玄门讲经活动是道教界在新形势下为恢复学经讲经优良传统、弘扬道教优秀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8年起,中国道教协会已先后举办了3届讲经活动,在教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扩大和拓宽了宣介道教文化的渠道。第四届玄门讲经活动的主题是“蓄德贵生”。在武当山举行讲经比赛之前,前三届玄门讲经的弘道奖得主应邀在陕西西安、浙江温州和台州做了巡回讲经。10月17日下午至19日上午将有18位选手在武当山参加讲经比赛,最后将评选出明经奖3位、畅玄奖2位、弘道奖1位。期间还将举行“抄经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