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协组织 > 中国道文化研究所 > 任法融会长在第四届玄门讲经西安巡讲会上做开示
任法融会长在第四届玄门讲经西安巡讲会上做开示

 10月15日上午,中国道教协会第四届玄门讲经西安巡讲会在陕西西安市高速神州酒店隆重举行,来自道教界与社会各界的200余人前来听经闻法。陕西省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贠信升道长致欢迎辞,陕西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宁岗先生对巡讲团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预祝讲经活动圆满成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在巡讲现场做开示。开幕式由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八仙宫住持胡诚林道长主持。
    任法融会长说,第一、经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二千五百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讲说的大道,是宇宙人生的至理,是任何事物都不能逾越的准绳。历史上,历朝历代都重视大道,都研究大道。经就是道。经中开示的是一条康庄大道,是必经之路。二、道教徒不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问题,应该超越自己,对秦汉隋唐以来形成的三大教儒释道,都要学习,都要结合,在学习与结合中,道教才能超越自身、发展自身。道教讲德,在德中体现道。老子《道德经》,前三十七章是道经,后面四十余章是德经。《道德经》第五十九章说:“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久。”这一章把“德”放在了重点,强调由德而体道。儒家四书五经也都是经典,《四书》列在五经之前,《四书》中又以《大学》为首篇。《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庸》中又说“仁者,人也。”《大学》讲“明德”还比较抽象,讲到“仁”就具体了。可以说,儒家的四书五经就讲一个“仁”字。东汉时佛教传进来。佛教一部大藏经讲一个“善”字。德、仁、善,三教殊途同归,利益众生。历朝历代,不论是治国,还是修身,关键就在德、仁、善三者的运用。德、仁、善的氛围浓厚,国家就繁荣昌盛;德、仁、善的氛围淡薄,国家就萧条贫乏。可以说,德、仁、善兴盛则国家兴盛,德、仁、善衰败则国家衰败。道教要自我超越,就要结合儒家、佛家的思想,甚至基督教、伊斯兰教的经典也要学习,也要研究。第三、道教要和现代事物结合起来。与现代事物相结合,也就是道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一次讲经,就是道教界共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行动。
 开坛仪式结束后,四位巡讲道长依次登坛说法。刘诚洁道长、吕畅道长、崔理明道长、楼嘉咏道长的讲说获得了全场听众的诚挚欢迎。 道长在讲经结束后,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双方在热烈的互动中,对经典的认识与研习都向纵深迈进。上午的讲经由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重阳宫住持陈法永道长主持。下午的讲经由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华山玉泉院住持邹通玄道长主持。
 陕西省宗教事务局局长徐自立先生、副局长张宁岗先生、陕西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闫小平先生、西安市宗教事务局局长贺伟海先生、西安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梁晓明先生等省市局领导先后看望巡讲团一行并参加讲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