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上海道教音乐非遗专场音乐会暨上海城隍庙道乐团成立20周年成果展精彩上演
上海道教音乐非遗专场音乐会暨上海城隍庙道乐团成立20周年成果展精彩上演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12月15日晚,一首首或婉转悠扬,或威武磅礴的道教音乐奏响。由黄浦区民宗办、黄浦区文旅局、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上海音乐家协会指导,上海市道教协会主办,上海音协二胡、民族管弦乐委员会、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黄浦区非遗保护中心)协办,上海城隍庙承办的“上海道教音乐非遗专场音乐会暨上海城隍庙道乐团成立20周年成果展”精彩上演。

黄浦区民宗办、黄浦区文旅局、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市道教协会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民乐界和非遗保护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道教界人士、道教音乐爱好者500余人到现场观赏了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以“钧天妙乐 玉音绵延”为主题,讲述上海道教音乐从传承性保护进入到创新性保护的努力和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上海道教中国化实践走深走实。

音乐会由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上海城隍庙道乐团团长、非遗项目上海道教音乐国家级传承人吉宏忠道长领衔演出,特邀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陈春园教授,苏州市道教协会会长、苏州道教姑苏仙乐团团长、国家级非遗苏州道教音乐市级传承人韩晓东道长带领姑苏仙乐团友情参演。中国道教协会文化艺术总监刘红教授主持演出活动。

本场演出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理念,立足新时代发展特色,既有原汁原味的仙乐呈现,又有当代改编的作品表达,包含《迎仙客》《香偈》《玉芙蓉》《龙腾虎跃》《大道颂》等10首曲目,涵盖器乐独奏、合奏,大合唱等艺术形式,完整展示上海道教音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节目质量上乘,视听效果俱佳,现场观众沉浸在艺术的美妙享受之中,每曲终了都报以热烈掌声。

上海城隍庙道乐团副团长蒋钧道长在致辞中表示,上海道教音乐历史悠久,道乐团成立20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传统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之中,走进社区、街道的文化场所,丰富大众精神生活,依靠群众的力量获得更鲜活的生命力,搭建公众和文化之间的桥梁。

上海道教音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3年上海城隍庙道乐团正式成立,主要开展上海道教音乐非遗整理、展示展演和传承活动。20年来,道乐团参与了社区、区、市、长三角地区、全国的民族音乐展演、非遗专场演出200余场,并多次走出国门,赴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传播上海道教音乐。乐团还致力于上海道教音乐非遗项目保护和发展,完成了国家级、市级、区级传承人选拔和培养工作,出版相关书籍和音像制品,兴建非遗陈列展示基地,真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回首20年的不凡历程,历久弥新;展望未来的光辉前景,倍感振奋。上海城隍庙道乐团将继续努力,为进一步推广非遗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助力时代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来源:上海市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