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海上论道•道教: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开幕式在上海举行
海上论道•道教: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开幕式在上海举行

 

3月30日,海上论道·道教: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开幕式在上海市黄浦区举行。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上海市民宗局局长陈昶、副局长王凡,黄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正,中央统战部十二局有关同志,以及长三角三省一市道教协会负责人,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市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纪主持。海外学者代表柏夷和国内学者代表蔡林波做主旨发言。

 

本次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上海市道教协会作为指导单位,黄浦区委统战部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城隍庙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协办。该项目已纳入“海上论道”宗教品牌矩阵,是今年深化“海上论道”品牌建设的第一场重要活动。

李光富会长表示,道教走中国化之路,必须对道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在本有的中国特色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发挥时代价值,对包含道教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陈昶局长充分肯定了道教界对道教教义思想作出符合新时代进步要求阐释的主动作为。他指出,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必然要深入到宗教教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在这个视角下,“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工作更显示出了对中国道教健康传承的深远意义和重大作用。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是上海市委统战部海上论道品牌矩阵的一部分,通过项目的开展,道教界要挖掘和弘扬教义思想中适合我国国情特点和时代特征、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阐释道教古老智慧的当代价值,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构建好当代道教教义思想,夯实当代道教健康传承的思想基础。

 

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姚树良表示,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是一项长期而又系统的工程,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道教协会的悉心指导下、全体课题组专家学者和道教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上海市道教协会名誉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吉宏忠作项目介绍。他表示,“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这一项目的开展,有利于坚持我国道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研究,推动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这一命题走向实践。“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是“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项目开展的第一个子项目。该项目旨在对早期道教经典中道教信仰的话语体系、教义思想、义理逻辑以及具体宗教实践方式进行立体式复原的基础上,萃取其中最为稳定、核心的道教义理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具体实践提供重要依据。

 

詹石窗院长表示,围绕“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这个主题,首先以早期道教经典义理为研究对象,举办工作坊挖掘整理教义思想资源宝库,这是当代道教文化发展的一个创举,不仅有助于道教自身的健康发展,而且对于当代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大有裨益。

 

“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项目将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道教教义思想进行研究、梳理,掌握其演变规律。“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是这一项目的第一个子项目,具有开篇意义,将以教内外中青年学者为主,对早期道教教义思想进行基础性研究,运用人工智能“研读”道教经典,并同时出版中英文理论成果,汇聚成一个全人类共享的知识资源,打造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的重要“基因库”,为讲好中国宗教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新途径。

(来源:上海城隍庙,作者:刘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