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成都道教史》编纂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启动仪式举行
《成都道教史》编纂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启动仪式举行

2023年3月15日,《成都道教史》编纂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启动仪式在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成都市道协驻会副会长刘至体道长,《成都道教史》课题组成员、博士生导师朱展炎教授、欧福克教授等2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李远国教授、四川大学宗研所客座教授黄海德、四川音乐学院甘绍成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四川大学宗研所所长、成都市道协副会长盖建民教授主持。

《成都道教史》项目是在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民宗局指导下,成都市道协发起组织的2023-2025年重点文化项目,川大宗研所为编纂单位。会上,刘至体道长介绍了《成都道教史》项目相关情况,参会人员就《成都道教史》提纲等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课题大纲内容丰富,脉络清晰,重点突出,章节分布合理,并达成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体现成都道教发源地和当代道教圣地地位,进一步继承和发展成都“生命道教”理念,填补成都地方道教史专著的空白;二是要做好实地调研和田野考察,高度重视考古、碑文金石、口述史等材料的收集整理;三是应图文结合,以文解图,突出图像-历史维度;四是重视巴蜀地区民族和宗教的关系,突出成都道教作为本土宗教在铸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突出贡献,进一步展现道教中国化的历史面貌。

今后,成都市道协将进一步指导各区(市)县道协、开放宫观积极参与《成都道教史》编纂项目,充分利用成都丰富的道教历史资源,做好成都道教中国化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工作。

(来源:成都市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