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第七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班在武当山道教学院举办
第七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班在武当山道教学院举办

9月28日,第七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湖北丹江口市武当山道教学院和台湾高雄道德院同步举办。湖北省委台办副主任邢军志,省民宗委副主任赵军章,十堰市委常委张涛,十堰市民宗委主任吴峰,十堰市台办主任张大勇,丹江口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小凯等出席开班仪式。台湾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海基会原董事长林中森等嘉宾以及来自台湾各地道教宫观的60名学员在台湾分会场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武当山道教学院院长刘文国致欢迎词。林中森对研习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文化同根、历史同源、血脉相连,道教是两岸人民的共同信仰,也是超乎政治超然缔结两岸人民情感的共同精神纽带,认为通过举办此次研习班将进一步弘扬优秀道教文化,促进两岸民心契合、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武小凯在致辞中诚挚希望两岸道教界人士深入挖掘道教文化精髓,学有所得,增进两岸道教同根同源、同心同德、同血同脉的深厚情谊。

张涛表示,通过持续举办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班,必将进一步加强十台两地道教文化交流互鉴,增进两岸道教人士情谊,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展现两岸道教界的使命担当。

赵军章希望两岸道教界秉持“愿结四海善缘,同弘中华大道”的理念,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充分发挥道教“同根同源同祖”的教缘优势,登高望远,共同携手,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入增进了解、增进情谊,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为推进两岸合作共赢、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

邢军志致辞并宣布研习班开班。他希望台湾同胞特别是道教界人士充分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带来的危害,坚守民族大义,看清历史大势,充分发挥作用,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西方“以台制华”势力,共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此次研习班为期一天,期间,邢军志作了“弘扬道教‘和’‘合’理念,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授课,还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刘固盛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黄永昌教授、武当山道教学院副院长葛立刚分别就道德经与道教的优良传统、武当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及其现代意义等内容进行授课。课堂上设置了答疑解问等互动环节,通过网络上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了两岸学员对武当道教文化的认识。

从2013年开始,发挥“湖北省对台交流基地”资源优势,在武当山道教学院已成功举办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班,弘扬武当道教文化,开展与台湾道教界交流合作。目前,研习班已成为海峡两岸道教界相互学习、情感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和共同传承道教文化的重要纽带。

(来源:湖北省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