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人居日下——明清宫廷与北京道教学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人居日下——明清宫廷与北京道教学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2年9月24日,由北京市道教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联合举办的“人居日下——明清宫廷与北京道教学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市道协领导班子成员、文化委成员以及来自道教学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欣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代表主办方致辞。故宫博物院王子林研究员作了题为《钦安殿玄天上帝与帝统继承》的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从“宫廷的道士:制度与道派”“宫廷的道化:空间与艺术”“宫廷到民间:神权与社会”三个不同的维度展开深入探讨,展现了明清宫廷与北京道教在历史建构、互动、影响中对北京社会历史产生的深远影响;通过聚焦北京丰富的宫廷文化、道教文化,与明清宫廷相关的道教人物群体等,进一步探索明清宫廷对北京道教,对城市发展变迁的影响;探究道教中国化的历史规律,积极促进道教界在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主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北京首善之都的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北京市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