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中国道教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中国道教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23日上午,中国道教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张高澄,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袁志鸿,中国道教协会秘书长李寒颖,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王书献,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特聘导师代表、北京大学教授张广保,以及中国道教学院全体教职员工、2022级全体新生等参加典礼。典礼由袁志鸿常务副院长主持。

典礼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决定着事业的成败。道教作为我国传统宗教,其传承离不开人才支撑。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这四条宗教人才队伍建设标准是宗教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培养一批精通经典教义、精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层次“双通”人才。这是对宗教人才培养标准的新要求。中国道教学院要切实承担起历史使命,以育才弘道为己任,按照党和政府关于宗教人才培养的要求,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政治教育、法治教育、文化教育、宗教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综合素质,使道教学院师生成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力量。新入学的道长们要刻苦学习、遵规守纪、加强修持、尊师重道,担负起薪火相传的使命,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政治坚定、信仰纯正、品德优良、才能出众,能联系广大道教信众的新一代优秀道教教职人员。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受李光富会长委托,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向新同学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关怀下,道教教育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尤其是今年在原有招生计划基础上首次招收坤道研究生,对培养高层次坤道人才和实现道教健康传承,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爱国爱教,做一名合格公民;二是要学修并进,做一名合格的道教徒;三是要遵规守纪,做一名合格学生。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袁志鸿致欢迎辞。他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道教协会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中国道教学院在思想政治、学风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本次招生是我院首次招收坤道研究生班,首次同时在校5个班级,在校学生人数达到近百人,在中国道教学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希望全体同学坚持爱党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尊师重教,抛弃一切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即将开始的学修生活之中。

研究生特聘导师、北京大学教授张广保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说,道教是中国真正的本土宗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古老记忆,对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以后能和同学们在课堂上一起探讨,一起学习。

2022级坤道研究生班班主任郭宇通老师和2022级乾道研究生班孙高笙同学作为教师代表和新生代表也分别在典礼上发言。

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中国道教学院严格按照北京市教委、西城区疫情防控部门和中央统战部要求,圆满完成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并顺利开学。

(来源:中国道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