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咸阳道教清规榜》
《咸阳道教清规榜》

道门祖师有云:“学道不持戒,无缘登真箓。”恪守道教戒律,是道教信徒得道成仙的前提条件。从道教发展的历史来看,戒律的作用不可忽视,道教的历次兴衰在某种程度上都与道教戒律的兴废有关。戒律清规在道观管理中尤其重要,是道教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同时,道教戒律也应与现代社会相适应。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中的一些不良价值观念也会影响到某些道观和道士。在新时代,道教戒规也需要不断完善,以求在现代社会中为修道之士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适宜的修道空间。
咸阳道教历史悠久,高真骈集。今咸阳市道教协会继承祖师爷所留仙家仪范,借鉴兄弟道协清规榜,并结合咸阳道教的实际情况,制订《咸阳道教清规榜》,力求端正道风,明畅道旨,发扬道心,把道教戒规与信仰践行结合起来,让每一位道教徒自觉奉行
道教的思想准则、行为规范和戒律清规,对全市道教教风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咸阳道教清规榜
太上立教,爰启清静之门;祖师开坛,聿重规矩之范。欲求心清而意静,必须蹈矩以循规。故美玉成器,全赖琢磨功深;精金再熔,俱凭锻炼力厚。咸阳自古神仙辈出,羽客如云。今欣逢盛世,政通人和,当丕振玄风,弘阐教门。因持戒为修真之本,爰立清规,道众敬谨奉行。
大道纲纪
一、尊道贵德,追慕玄风,敬祖事天,勤勉弘法。
二、致虚守静,淡泊名利,弃贪节欲,真一不二,觅生命本元之机,葆纯阳常明之态。
三、慈爱贵生,勤修性命,内则超凡入圣,外则积功累德。
四、无私无为,契应天心,善秉自然教化,胸怀三界众生。
戒行仪范
一、开静止静须守时,朝拜祖师须虔诚,早晚功课勿懈,专心修炼勿惰。
二、至其他宫观挂单,须遵守庙中规定,举止有度。
三、道装整洁,冠巾俨然,法相清雅,入殿则心存敬畏,待人则礼仪充满。
四、殿堂执事及过斋入席,勿高声言语,戏谑打闹,勿与师辈争行,勿窃语人过失。须专心办道,打起尘劳,二六时中,不起妄念。
戒律清规
一、凡新出家道童,不满一年,未冠巾拜师,不耐守教规者,劝退。
二、凡开静贪睡不起,止静不熄灯者,跪香。
三、凡上殿诵经礼忏,无故而旷废、礼诵而不恭者,跪香。
四、凡司理神殿香灯污染、亵慢神灵,以致神坛不洁者,跪香。
五、凡浪费五谷菜蔬、毁坏家具餐具者,跪香。
六、凡出观不请假,回观不销假,私自外游者,跪香。
七、凡常驻道众,未经当家住持允许,不可私收弟子,违者跪香。
八、凡朝贺祖师圣诞及朔望云集朝真时,轻慢不至、衣冠不整者,跪香。
九、凡说是弄非、拉帮结派、破坏大众和合者,催单。
十、凡酗酒闹事、玷污道貌、恶语伤人者,逐出。
十一、凡损公肥私、克众利己、欺骗蒙蔽、偷盗财物者,逐出。
十二、凡好逸恶劳、目无道观制度、不服从调配者,逐出。
十三、凡作风不正、奸淫妇女者,逐出。
十四、凡公报私仇、吵闹斗殴,轻则逐出,重则报案送官,按律处置。
十五、凡违犯国法、怙恶不悛,败太上之律法、坏玄门之宗风者,革出道门,交由司法部门处理。
上述各项,乃咸阳道教清规,各宫观需共同遵守,一体执行。倘有冲犯违规,自有三尺神灵司报,道门大众监罚。特此榜谕。
目前,清规榜已在咸阳地区正式颁布实施,我们下一步还计划把清规榜以碑刻、拓片的形式下发到咸阳各个宫观,使其真正推行、真正发挥作用。面对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道教界必须坚持抓好信仰建设、道风建设,这关系到道教的生存与发展。树立正信、严持道训,才能树立良好的道教风貌;如法如仪、守戒持律,才能加强对宫观的管理,更好地开展道教活动。
(作者贺信萍,为陕西省道协副会长、咸阳市道协会长、中五台道观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