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对江苏省道教界开展道风建设的几点感悟
对江苏省道教界开展道风建设的几点感悟

教风,是宗教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表象,也是宗教徒观念、道德的显示,更是宗教徒信仰的表达。道教习惯称教风为“道风”。近年来,江苏道教界注重道风建设,建立道风建设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提升教职人员信仰层次和精神境界,树立了江苏道教新形象。
道风建设是道教振兴的基石
道风,是道教向外的综合呈现,是道教宫观等道教文化展示窗口的直观展示,也是道教徒整体的思想水平、道德水平和宗教实践水平等的综合展现。历史和现实的实践都表明,道风建设关系到道教社会形象及社会影响力的树立,关系着道教的兴衰,是道教振兴的基石。
有些宫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经在地方道教信仰中占有重要地位。改革开放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以落实,宫观殿堂焕然一新,但因为不注重道风建设,道教徒衣着邋遢,宫观管理混乱,财务制度不全,宫观的信众逐年流失,逐渐失去了在地方宗教信仰中的重要地位。而有的宫观,虽然只是地方小庙,但注重道风建设,宫观内部管理有序,整洁肃穆,观内道长道装齐整、举止有礼,逐渐得到越来越多信教群众的认可。苏州相城区悟真道院即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悟真道院是目前相城区唯一正式对外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主要供奉阳澄湖西岸民众的保护神顾恺之。2009年之前,悟真道院发展缓慢,周边信教群众也有一些怨言。2009年之后,苏州市道协同相城区民宗局合力推动悟真道院成立新的宫观管委会。管委会积极致力于宫观的道风建设,一方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宫观管理,增添道教文化气息,使悟真道院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加强全体教职员工的学习,不但提升了教职员工的整体形象,同时也提高了其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经过几年的努力,悟真道院在信教群众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仅吸引了相城区及周边常熟、工业园区等地的信教群众,上海、无锡等地的信教群众也慕名而来。
外树形象是基础
道风是道教徒、宫观乃至道教整体予人的直观印象,是人们认识道教最直观的途径。它反映在道教徒的言谈举止、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之中,也反映在宫观内部环境、对外交往等方面,还反映在道教服务社会,解决信教群众信仰需求上。因此,加强道风建设,是对外树立好道教形象的基础。它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
一是道教徒的形象树立。道教徒是道教文化的传播者,也是道风的展示者,道长的衣着外表是否整洁,言行举止是否得体、正派,不仅是个人修道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是外界了解道教的一个窗口。一个地方、一个宫观的道长衣着邋遢、仪表不整、言谈无理、举止粗暴,甚至借教敛财,不仅有损其自身形象,也有损道教的形象。因此,道风建设首先必须关注道教徒个人的形象建设。以苏州玄妙观为例,早在2001年就提出道教徒每天必须穿道服、佩戴道巾,每天必须参加太极拳晨练、做早课,并开展“三个一工程”,即要求每一位道士必须掌握一套太极拳,学会一套武当剑,会背一部《道德经》,经过几年来的坚持,玄妙观的道风得到了显著提高,给信教群众和到访的游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二是宫观形象的树立。宫观是道教文化的载体,也是对外展示道教文化的主要窗口。宫观建筑是否依规如仪,内部环境是否整洁,宫观宗教活动是否如仪举行等等,都是道风的体现,也影响着社会对道教形象的认识。有些宫观在殿堂建筑、神像摆设上随心所欲;有的宫观外表虽然美轮美奂,宫观内环境却是脏乱差;有的宫观早晚功课等从不进行。这些都极大地损害了道教在信教群众中的庄严、美好形象。因此,道风建设要求宫观依规如仪地建设宫观、供奉神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保持内部环境整洁,依法如仪地开展活动。
三是道教整体形象的树立。道教形象的树立,不仅在于宫观和个人,还在于道教作为一个整体,在利益信众、服务社会方面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满足信教群众信仰需求的能力,以慈善、养生等思想服务社会的能力。有些地方的道教,在发展中一味注重宫观经济的发展,在自养经济提高后,又盲目地兴建宫观殿堂、装饰神像,而不注重回报社会、服务社会,这与普通的营利性组织又有何异?也因此,树立道教形象还需要充分发挥道教济世利人的思想,以有益当今时代发展的思想服务社会。镇江句容市道教协会就是典型的例子。句容道协一直致力于道教慈善事业的开展,不仅立足句容本地开展敬老、扶贫、助残等慈善活动,多年来还先后在陕西、江苏、江西、贵州等省的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十多所。另外,句容道协还立足道教自身特色,积极探索道教服务社会的新途径,通过养生、书画、旅游、环保等途径服务社会建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内强素质是核心
“思想决定高度”,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取决于个人的思想涵养;而一个宗教的对外形象,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文化内涵。因此,道风建设在以外树形象为基础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以内强素质为核心。
道教最核心的内涵是对道的信仰,它的所有文化都是建立在对道的信仰之上。道风作为信仰的表达,其好坏取决于信仰的坚定程度。因此,加强道风建设,内强素质,必须以信仰建设为根本。如果失去了对道的信仰,就无以为道教。现实中,很多有损道风的行为和现象,其根源恰恰是信仰淡薄。因为缺失了对道的信仰,正信不再,自然无法正行;正行不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必会滋长,拉帮结派、营私腐化等必会蔓延。也因此,道风建设必须以信仰建设为根本,通过正信正行,加强道教的内涵建设。
道教的信仰是通过各种文化形态来展现的,无论是道长服务信徒的能力,还是道教服务社会的途径,都要立足道教文化,以道教优秀的文化为基础。内强素质,一方面需要加强道众的学习能力,提高道众的综合素质和解决信教群众需要的能力;另一方面还需要深入挖掘道教传统文化,弘扬道教有益当今社会发展的优秀思想,探索道教服务现代社会的新途径。在这方面,金坛乾元观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乾元观近年来积极致力于道教文化的弘扬和道教徒自身素质的提高,先后举办了第十届道教音乐节、茅山乾元观与江南全真道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一批弘扬道教文化的大型活动,与南京大学等高校及社会各界道教研究专家、学者保持联系,经常性开展道教徒培训班,并充分发挥其道教音乐的特色,多次赴欧洲、东南亚,以及香港、台湾、澳门地区演出。这一系列“内强素质”的文化活动,使得乾元观的知名度迅速提高。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道教信徒纷纷来此朝拜,其宫观建设也得到了一步一步的坚实发展。
制度建设是保障
加强道风建设,还需要制订完备的制度予以保障。作为社会成员之一,道教徒面对各种复杂情况,即便能够自律,也完全可能发生一些影响道风的个案,所以需要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化机制,才能确保道风建设的顺利进行。
道风建设的制度保障首先是道教戒律。因此,进行道风建设必须积极开展对于道教戒律的研究。应根据历史的、传统的道教戒律,结合当今道教的发展实际,补充适应现代社会的规戒条文,在全体道教徒中严格执行。
此外,还要注重宫观管理制度的建设。要不断完善《宫观管理制度》、《道职员工管理制度》、《宫观财务管理制度》、《道教徒学习制度》等宫观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的法度,并严格贯彻执行,从而保障整个宫观在正常、有序的轨道上运行。
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政府多次提到要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道教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打铁还需自身硬”,道教要抓住这一机遇就需要从自身着眼,加强道风建设。只有做好了这项工作,道教才能不断地提高社会公信力,得到广大信教群众的认可。通过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并利用制度规范各种行为,确保道风建设的长效化、规范化,全方位做好道风建设工作。
 
(文/黄新华 郭 亮,作者单位为苏州市道教协会、江苏省宗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