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增强忧患意识 绷紧安全之弦 锻造清净教风——湖北省道教协会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正教风•牢记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
增强忧患意识 绷紧安全之弦 锻造清净教风——湖北省道教协会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正教风•牢记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关于全面从严治教的工作要求,落实全国性宗教团体《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扎实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8月1日至4日,湖北省道教协会在武当山道教学院举办湖北道教界“崇俭戒奢正教风·牢记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班。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孟至岭作“崇俭戒奢”辅导讲座。湖北省道教协会理事以上人员参加主题教育学习班,切实把“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段绪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我国宗教界和宗教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宗教界平安和谐稳定。要全面从严治教,深化崇俭戒奢教育,以戒为师,牢记初心担使命。他还勉励湖北省道教界要做遵纪守法、严守清规戒律的表率,做潜心修持、端正道风道貌的表率,做服务社会、积极传递正能量的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

在本次主题教育学习班上,参学人员采取集体学习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决策部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等,观看红色教育影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在本次学习班上启动了省道教协会青年读书小组并开展第一次读书活动,省道教协会第五届理事会45岁以下理事全部加入读书小组。在第一次读书活动上就“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这一主题开展了主题交流研讨。青年读书小组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宗教工作政策和法律法规及道教常用经典、道教技术技能知识为主,采取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上交读书学习心得体会,为培养道教人才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绷紧安全之弦,加强安全管理

今年以来,湖北省道教界把安全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紧扣宗教活动场所防疫安全、消防安全、游客安全、宗教活动安全、食品安全、人员安全、房屋安全、防汛安全、财务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来开展工作。省道教协会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和全国、全省“两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要节点,下发安全工作提示,进行平安建设研判。在本次主题教育学习班上,省道教协会对各地反馈的宫观不动产权登记确权、危房安全、水电路安全、宫观内改建建筑物、道教人才缺乏、自养困难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处置建议。

学习班上海对省民宗委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就抓好安全建设进行部署,要求宣传到位,及时发送安全工作权威信息和安全工作提示提醒,切实增强广大道众的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建设良好氛围;责任到位,各级道教协会、各宫观负责人亲自抓安全工作,定岗定人,明确职责权限,确保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治理;督查到位,深入细致对宫观内陈列的所有内容进行自查排查,清理不合法不合规的内容。各地道协采取专项检查或随机暗访等方式对本辖区内的道教宫观进行检查督办,确保安全隐患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深化“崇俭戒奢”教育,锻造清净教风

在全国性宗教团体发出《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后,省道教协会积极相应,在省道协召开的五届十七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上学习了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专题研究在全省道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具体措施。要求省道协领导班子要坚持刀刃向内,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对不良风气勇于发声、敢于批评。省道协下发了全省道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抓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教规教制学习等,提高教职人员遵守规章制度、抵制不良思想和奢靡之风侵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取自我查摆商业化、贪大求奢、铺张浪费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方式,开展自查自纠,找准问题、不足和短板,建立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将“崇俭戒奢”教育活动与推进道教中国化建设、与全面从严治教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总结、查找不足,修改完善教规教制,建全全面从严治教常态长效机制。

在本次主题教育学习班上,特邀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孟至岭道长以《崇俭戒奢 清静庄严》为题作辅导讲座。课后,学员分3个学习小组,就崇俭戒奢、匡正教风、治理乱象等问题,通过填写调查问卷、自我查摆剖析、主题交流发言的方式,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学习班还就省道协新修订的教务制度及道教人才培养的四项标准进行了解读。

省委统战部民宗处,省民宗委关系协调处、宗教一处,十堰市民宗委,丹江口市民宗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主题教育学习班开班仪式。

(来源:湖北省道教协会)

 

主题教育学习班开班仪式

 

青年读书小组第一次读书活动

 

 

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查摆问题分组讨论、交流发言

 

孟至岭道长作“崇俭戒奢”教育辅导报告

 

主题教育学习班辅导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