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四川举办蓉台道教文化云端交流活动 两岸共论道教文化
四川举办蓉台道教文化云端交流活动 两岸共论道教文化

中新网成都7月29日电 (记者 王鹏) 由成都市台办主办的蓉台道教文化云端交流活动29日举行,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以“道教文化”为媒,聚焦“忠孝文化”,邀请两岸道教界人士、在蓉云林县乡亲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近50人参与。

此次活动成都会场设在“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浓园,台湾云林会场设在仑背乡新庄开山宫。

道教文化在两岸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两岸同胞精神传承的重要纽带。据了解,台湾道教宫观众多,云林道教文化根底深厚。云林道教作为台湾道教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与成都和青城山开展交流交往和互助合作。

 

图为交流活动现场。四川省台办供图

 “一直以来,川台道教交流十分热络,岛内的道教界人士多次组团来四川交流,四川道教界人士也多次应邀到宝岛台湾参访交流。”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在致辞中表示,受疫情影响,两岸道教界人士难以面对面交流,因此此次交流在云端进行。

成都市副市长林楠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云端交流活动,进一步搭建两岸交流互鉴的平台,让两岸同胞在感受道教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也能从历史文化的脉络中增强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认同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台湾云林县副县长谢淑亚说,期待通过这次活动,两岸学者精英齐聚一堂,能够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道教文化以及忠孝文化的认知,“相信对两岸的同胞来说,(活动)是一场春风甘霖。”

在当日的道教文化交流环节,成都青城山建福宫颂《祈福经》、云林县新庄开山宫表演舞狮拉开序幕,同时还以视讯连线方式进行两岸道教文化展演。成都会场展示了青城茶道、《渔樵问答》《平沙落雁》等古琴演奏、太极拳表演,云林会场展示了扇子舞、八卦太极拳表演,共同呈现两岸同根同源、互融互通、各具特色的道教文化。此外,活动还围绕道教忠孝文化进行视讯连线交流分享。

 “共同的道教信仰连结成了两岸同胞坚韧的精神纽带,共同的使命需要我们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道教协会会长张明心表示,两岸道教界要继续深化两岸道教文化交流合作,同舟共济,勤修奉献,推进两岸道教文化交流代代相传、历久弘坚。

 

图为交流活动现场。四川省台办供图

据了解,成都青城山是道教发祥地之一。2016年两岸成功举办的“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师巡台祈福文化庆典”活动,开启了川台道教文化交流新篇章,在推动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同时,让台湾民众感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对四川的认识和了解。此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对同宗同源文化共同体的认同,持续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助推川台两地基层民众情感交流与各领域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