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上海城隍庙馈赠“中元平安米”
上海城隍庙馈赠“中元平安米”

 

本网讯 8月10日(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上海城隍庙在庙观山门口向十方善信广赠“中元平安米”,以求人天同庆、阴阳两利。广大信众纷纷来庙,纳福喜受“平安米”,共享太平盛世。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早在古代,就有小秋祭祖的传统。小秋在农历七月,有部分农作物成熟,讲究孝道的中国人,按例要祭祖,向祖先报告收成,并用新米等祭供,请祖先尝新,祈求先人护佑,年年丰收。
道教庙观也有施米的传统。东汉末年,天师张道陵在巴蜀创教,命教团在辖区各处路边设立义舍,将信徒缴纳的“信米”置于其中,供往来民众休息取用,使往来民众无负重之扰,入蜀流民无饿毙之忧。自此以后,每逢饥荒灾年,或逢中元节等节庆,道教庙观置备米粮,赈济民众,以践行道门济世度人之宗旨。
为继承道统,上海城隍庙特于甲午年中元节期间,代为发放德士江裕信、王水衷、邱椽茂、管业鸿、佟刚、王根党、唐勇刚、陈锦志、邢宏贤捐赠的2万斤“中元平安米”,广赠社区孤老、养老院及十方善信,愿赠者、获赠者俱得福报,祥瑞年年。
 

(上海城隍庙刘金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