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教文物 > 杭州碑林里的道教石刻
杭州碑林里的道教石刻

 

杭州碑林位于杭州孔庙,为浙江省最大的石刻博物馆,保存有唐代至清末的500多通碑刻。这些碑刻有相当部分与宗教相关,是杭州历史上宗教鼎盛,且多宗教长期共存共荣的明证。杭州碑林中现存与道教相关的刻约十余通,时代包括元明清,多为太湖石质地长方碑体,承载内容细微丰富。
元代《佑圣观重建玄武殿》碑、明代《通玄观文昌祠记》碑等碑刻反映了历史上杭州道观创立或重修的情况。佑圣观是南宋至明在杭城颇有影响的道观,南宋淳熙年间由孝宗舍普安郡王时期外第而建,理宗御赐题额佑圣宫,后改名佑圣观,今杭城犹有佑圣观巷地名留存。该碑记载了佑圣观创建历史及玄武殿重修经过,并记载玄武显相灵验之事。通玄观也为杭州著名道观,宋高宗宠信的宦官刘敖入道后梦三茅真君驾白鹤至瑞峰之阳,后于绍兴二十九年(1159)修建该观于梦中所见之处,观内岩壁上造像留存至今,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玄观造像。碑文记载了明代万历年间修建通玄观文昌祠的缘起及用意。
另有元代《安晚轩记》碑,记载元统三年(1335)二月杭州延祥、佑圣两观住持孙益谦在佑圣观东北造轩,恰逢70岁生辰,诸孙薛羲等为其绘像祝寿,并请命其轩曰安晚。碑文对孙益谦在当时杭州道教界的地位,以及延祥、佑圣二观的情形有所记述。
明代《真武、吕仙像》碑,碑阳刻真武像,碑阴刻吕祖像,由万历年间李维祯以北宋时期抚州祥符观真武像为模本刻于杭州佑圣观。
清代《广济孚顺王蒋神圣像前不得滋扰生事的禁令》碑,反映了当时政府进行宗教事务管理的情况。该碑为嘉庆二十二年(1817)禁止在杭州仁和县盐桥广济孚顺王蒋神圣像前滋扰生事的官府文告,其中也提到嘉庆十四年“奉五十九代大真人张临浙采访奏晋王阶”事。元代《里域河庙柳神之记》碑碑阳记载了仁和县皋亭山河庙及河神柳神的生平、立祠经过以及神迹;碑阴为庙产土地文凭,是考证当时庙产土地由来及用途的第一手资料。
此外,杭州碑林中还保存有碑刻劝善书,如清代梁同书书《文昌帝君阴骘文》碑、《太上感应篇》碑,清代许宗彦书《文昌帝君阴骘文》碑等。这些碑刻,都是今天研究杭州道教历史及当时当地民众信仰习俗的宝贵资料。
 
(文/唯 喜,作者单位为中国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