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教与养生 > 辟谷的方法与体验
辟谷的方法与体验

辟谷是一种古代道家创造的在特定的时间内禁食而只喝水的修炼方法。这种方法在当今普通民众中得到推广与运用,在减肥、养生、治疗等方面效果显著。当代在欧美日流行的禁食疗法与中国的辟谷极为相似。笔者在2011年上半年辟谷3次,第一次15天,第二次15天,第三次21天,达到了减肥、养生、治疗的综合效果。现将自己了解的辟谷方法与亲身体验概述如下。
辟谷的方法与准备
辟谷的分类 按服食方法分类,分为服气辟谷(服食空气,从空气中获取能量)和服药辟谷(服食药物以代替谷物,获得能量);按辟谷程度分类,分为全辟(除饮水外,不食任何食物)和半辟(可食用少量瓜果);按辟谷时间分类,分为短期辟谷(断谷不食3-7天)、中期辟谷(8-14天)和长期辟谷(断谷不食15天以上);按辟谷的意识状态分类,分为意念辟谷(开始时间、结束时间都可自主预定)和自然辟谷(练功者练功到达一定境界后,生理上自发产生的辟谷)。
辟谷时间的选择 就季节而言,辟谷最好在春季与秋季举行,气温适中。但这不是绝对的,身体好的人,有辟谷经验的人,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可以辟谷。就周期而言,长期辟谷的周期,一年进行二次到四次比较好。出于治病的目的,辟谷次数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短期辟谷,比如3天不食,每月都可以有一次。就单次辟谷的时间而言,一次全辟的时间,或者7天,或者14天,或者21天,一般是7天的倍数。多于21天的全辟,难度比较大,多是有修炼功底的人才能做到。一次半辟的时间,可以7天,或17天,或27天,甚至于一二个月或者半年,都可以做到。辟谷时间的长短还要因人而异,没有统一标准。首次辟谷的时间不宜过长,可从短期、半辟开始,随着服气功夫的提高和辟谷经验的积累,再逐步延长辟谷时间和提高辟谷层次。
辟谷地点的选择 首先,最好在远离城市的有山有水的地方,那里空气好,有天然泉水,食物无污染。其次,大地与人体一样,是有经络穴位的。道教的洞天福地,就是大地的穴位,是地气好的地方。在那里修炼,可以事半功倍。最后,如果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功友一起辟谷会更好,因为修炼的人多了,那里的气场就会得到强化。辟谷期间最好少接触不支持辟谷的人,因为别人的不理解和讥笑会带来极大的干扰。
辟谷的准备工作 在心理准备方面,要消除心理障碍,相信辟谷对人体有益无害。辟谷必须在充分理解、心甘情愿的状态下进行。在身体准备方面,辟谷尽量在身体状态比较好的时候进行,这样心情舒畅,有自信心。在物质准备方面,全辟只用准备泉水与少量的蜂蜜。半辟可准备一些干果或水果。还要准备宽松的衣服裤子。另外,对于大多数初学辟谷的人来说,必须请有经验的人来指导帮助。
辟谷中的几个现象 首先是体重下降,开始一周降得特别厉害,此后会平稳一些。减的是人体多余的脂肪、肌肉与蛋白质,转化为维持生理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其次是辟谷会导致身体排毒,排毒的结果是出现异味或臭味。最后是身体某些部位会疼痛,这是气冲病灶的反应。真气在全身运行,运行之处,消灭病毒与邪气,强身健体。
辟谷的结束与复食 一般说来,辟谷期间一直不感到饥饿。到了一定时间,出现明显的强烈的饥饿感,往往就是结束辟谷的时机。在辟谷结束后,应逐渐恢复饮食。复食的原则是,由稀到干,由少到多,由素到荤。
辟谷生活的一天
下面介绍2011年春季我在四川泸州大山里辟谷生活的一天,使初学者获得更直观的感受。
清晨练功
早上5点半醒来,感到双脚发冷。已辟谷断食多日,全身发冷,尤其是脚。脱掉内衣,一丝不挂地躺在床上,开始练“推血入宫”。第一式是左手中指按会阴穴,右手在小腹部按摩。第二式是右手中指按会阴穴,左手在下腹与上腹之间直线按摩。一共八式,用于提高肾气。
起床后喝阴阳水,即一杯水中一半是冷的生泉水,一半是热的暖瓶里的烧开了的泉水。连喝两杯,然后出门下5层楼,去爬山。
6点半了,山路很陡,慢慢地走,走十多个台阶休息一会儿。没有饿的感觉,却有乏力与头晕的感觉。爬了100米以上,在一个空间较大的地方站住,大约7点钟,向着东方,开始练服气功。
太阳升起之前,修炼一个小时。前半部分是服气功,半个小时,包括起功、拉气、搂气、涌气、收气、按摩、拍体、收功等。后半部分是站桩,半个小时,双脚站马步,两臂抬起平胸,手掌张开向内,整个人像立起的乌龟。
练完1个小时之后,8点左右,太阳出来,光线不是很强,正好双眼正视太阳,从阳光中获取能量,这也是道家的一种修炼方法。眼前是一片松林,要把松树的精气吸入体内,张口到最大,猛的吸气并将气咽下,连续做多次,直到感到一股热流进入体内为止。
下山腿发抖,也发软,要慢慢地下,走一半的时候休息一次。山脚下有山泉水管,用塑料桶装满泉水,提着回家。饮水后躺在床上休息,经常会睡着一两个小时,起床后精力充沛。
白天的生活
辟谷期间,工作照常。我的工作是写作,所以起床后开始写作。先写修炼日记,记录自己每天的修炼生活及其各种体验。比如作梦也是日记中的内容,因为梦是潜意识的反映。来泸州4天后,我做了一个艳梦,这是地气补肾的标志,我决定从艳梦的那一天开始辟谷,果然效果不错。
修炼日记写完后,写一本专著。在辟谷期间写作,头脑清醒,灵感频出,每天可以写几千字,进度可观。
中午虽然不吃午饭,但却按时进行午睡,时间是12点到14点。14点到16点看书读报,如果有朋友来就聊天。16点开始走路。最初一周,我走路有劲,每天走5公里左右,一路走一路唱歌,心情特别愉快。第二周体力不行了,走路太累,于是就取消了下午走路与早上的爬山,全天就呆在家里。在家里,下蹲起来时会头晕,这属于正常情况,要避免起身太快。身体有些轻飘飘的,也属于正常,因为已经多天没吃东西了。
辟谷期间应该减少社交,有时遇上也不可逃避。辟谷第14天的时候,我的两个博士生从武汉大学来看我,我的朋友陈建民中医晚上请两位吃火锅。我乘公交车到半小时车程以外的餐馆与他们相见。我坐在火锅边,一点也不馋,一点也不饿,还能与他们一起高谈阔论。
每天6点左右,我在室内散步,一边散步一边与自己的胃肠对话。西方有教授著书说,人除了有头脑外,还有腹脑。腹部有类似于头脑的神经中枢与记忆细胞,它们的数量与质量不亚于头脑。绝大多数人的腹脑是昏迷与浑噩状态,辟谷可以让腹脑醒过来。我在辟谷中体会到,腹脑醒过来以后,会提出自己的要求与愿望,辟谷者要善于倾听与交流。辟谷前,我每次饭前都特别饥饿,吃很多,吃完后头昏眼花,如同醉酒,此现象称为醉饭。辟谷后,每次吃饭,吃到七八成饱的时候,腹脑会对我说,差不多了,于是我就不再进食。再比如,过去我特别钟爱大肉大鱼,辟谷后不想吃了,逐渐想吃素,这也是腹脑的智慧。
晚上打坐
晚上7点钟一边看电视一边打坐,这是个方便法门,不能算正式打坐。晚上9点开始上床正式打坐,关门关灯,减少信息与干扰。我打坐不单盘,也不双盘,而是两腿自然交叉,称为散盘。佛教要求单盘,最终达到双盘。道教提倡自然,怎样觉得自然放松就怎样坐,散盘者多。
我打坐已坚持许多年了,时间一个小时。最初学打坐,是跟台湾国学大师张尚德学的,此人曾任台湾“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后来创办达摩书院并任院长。1997年他到武汉大学宗教学系访问,要求到黄梅五祖寺参访,我开车送他去,并与他住一个房间。那个期间,他教我打坐,是禅宗系的,学会后我坚持了很多年。
2007年,我参加了在武汉举办的真气修炼班,是由甘肃著名中医李少波办的。每天打坐,打通小周天,进行内丹修炼。这个期间,我开始按道教方法系打坐,坚持到现在。
打坐会让人入静,有打坐经验的人可以很快入静,进入一个另外的空间,一个另外的境界。对辟谷者的要求,第一条要静,心静了,辟谷就成功了一半。如果人在辟谷,心在功名利禄、股票涨跌、升官发财上,那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身心分离,辟谷就不会有什么效果。
我每天打坐,几分钟就可以入静。10分钟后,有一种升腾感,好像自己的身体离开了床,慢慢地浮起来。30分钟之后,觉得身边的人、事、物,都远离了自己。平时觉得很大的事,现在都觉得微不足道,这就是超越感,超越现实而达到物我合一、天人合一的状态。
辟谷的效果
道是天地人物的原始母亲,它的固态与显态是天地人物,属于显物质与显能量;它的气态与隐态就是虚空,属于暗物质与暗能量。打坐者入静后的境界,是超越了自身的固态显态,进入气态隐态,与虚空融合了,回到了原始母亲大道的怀中。原始母亲大道用母爱温暖了游子疲惫的身心,为你注入新鲜的精气神。强大的精气神在人体内旋荡,有肥去肥,有滞去滞,有病去病,无所不往,所向披靡。
以上是我对辟谷方法的体验,经科学检验证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辟谷前,我有四高,除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以外,还存在白细胞高的病态。正常人的白细胞指标在3000到10000之间,我最高达到过130000。辟谷前,我的白细胞25000。第一次辟谷后,降为15000。第二次辟谷后,降为14000。第三次辟谷后,降为9000,已进入正常指标。辟谷前血糖指标10.8,三次辟谷后降为7.4,已接近正常。辟谷前血压指标90-142,偏高,辟谷后降为70-120,完全正常。辟谷前血脂偏高,后恢复到正常。辟谷属于自然疗法与自我疗法,我个人从中获益匪浅,发愿要将这一优秀的中国道教养生法推广,故而写成此文,但愿能够帮助辟谷的初学者。
 
(文/宫哲兵,作者单位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