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中国道教协会第十二届玄门讲经活动在京举行
中国道教协会第十二届玄门讲经活动在京举行

12月24日,中国道教协会第十二届玄门讲经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十二局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窦文,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喇灿,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副会长孟至岭道长、副会长张高澄道长、秘书长李寒颖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道协的道众和信众,以及武当山道教学院、海峡道教学院、南岳坤道学院、青城山道教学院的师生通过网络观摩讲经。开幕式由孟至岭副会长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李光富会长致辞,中央统战部十二局有关负责同志发表讲话。

李光富会长表示,开展好玄门讲经工作,是道教界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加强道教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希望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教内形成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践行经典的良好风尚,自觉对道教经典做出适应时代要求的挖掘和阐发,充分发挥道教教化信众、服务社会的功能,使道教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中央统战部十二局有关负责同志对玄门讲经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始终坚持以讲经推动道教思想建设,让道教经典“新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二要始终坚持以讲经推动道教教风建设。要引导道教教职人员摒弃私心杂念,恒心参玄悟道,以内养外,正己化人,以良好的道风道貌、严格的宗教操守赢得信教群众信任,维护道教清净庄严,塑造良好社会形象。三要始终坚持以讲经推动道教人才建设。要以讲经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道教教职人员的信仰层次、宗教造诣和文化品位,不断增强道教教职人员教化信众、服务信众的本领才能,不断开拓对道教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途径,放眼长远,注重积累,为道教健康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本届玄门讲经活动主题为“爱人利物,和合包容”,为期1天,全程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讲经道长为往届中国道教协会玄门讲经活动获奖道长。楼嘉咏、方崇阳、崔理明、刘诚洁、李信成、徐理顺、宋小龙、侯程、张静依、郑宗恒、韩世有11位道长依序讲经,演道说法,阐释了《太上洞玄灵宝中和经》等多部经典。

闭幕式上,李光富会长、中央统战部十二局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宋江悦分别为此次抄经作品获奖人员代表李向军居士、张智恒道长、巴克玉居士颁奖。

张高澄副会长作讲经活动总结。他表示,本届玄门讲经活动呈现了一些新的特色:一是在举办形式上有所创新;二是对道教教义思想的当代价值的挖掘更加深入;三是抄经作品征集的关注度和投稿积极性很高。他希望全国道教界深入理解讲经的实质,即正己化人;遵从传统,规范讲经仪范;坚持中国化方向,彰显道教的传统优势和当代价值

本届玄门讲经活动,还举办了抄经作品展。

开幕式现场

李光富会长致辞

孟至岭副会长主持开幕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协观摩讲经活动

讲经现场

讲经道长

闭幕式现场

张高澄副会长作总结讲话

领导为抄经作品获奖人员颁奖

领导和嘉宾参观抄经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