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山东省道教协会发出节俭倡议
山东省道教协会发出节俭倡议

 

全省道教界信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我会向全省道教界信众发出倡议:

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教崇尚节俭,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俭故能广”,倡导人们要坚持节俭,生活才能越来越富裕,国家才会越来越富足。诸葛亮《诫子书》中提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告诫子孙要以俭养德,得到后世传颂。要继续发扬道教优良传统,增强节约意识,做到身体力行,坚持杜绝浪费行为。

二、节约用水。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合理使用水资源。用完水后或见到滴水的水龙头,请及时拧紧,发现损坏的及时报修,严防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杜绝“长流水”;避免大开水龙头,提倡用脸盆洗脸洗手。

三、节约用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杜绝长明灯。工作或作息结束后请及时关掉相应电器的电源,如电灯、电扇、电脑等。

 四、节约用纸。提倡双面用纸,减少纸张消耗;多采用网络、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

五、节约用餐。积极倡导餐桌文明之风,开展就餐“光盘行动”,最大程度减少餐桌上的浪费,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

六、生活节俭。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不盲目攀比,不超前消费,不浪费粮食,树立道教“慈、俭、让”的行为风范。

七、积极广泛宣传节约。深入挖掘道教经典中“俭省惜福”的教义思想,在广大道教信众中倡导人人争做节约先锋,积极为建设节约型道教场所献计献策。

古语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道教一贯秉持的传统风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同心协力,积少成多,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我省道教界蔚然成风,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尽一份力量!

 山东省道教协会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