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湖北省道协扎实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湖北省道协扎实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2020年“五一”将至,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全省道教界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4月27日至28日,湖北省道协通过微信形式召开五届九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并下发通知,指导全省道教界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做好“五一”期间各项工作。

一、时刻保持清醒,继续严格执行“双暂停一延迟”。各地道协和宫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民宗委的提议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时刻保持清醒,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安排。继续暂停开放道教活动场所,暂停包括宗教活动在内的一切集体性活动;武当山道教学院继续执行延迟开学要求,抓好网上教学工作。要确保全省道教领域防控工作不厌战、不麻痹、不放松,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正面引导,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墙。一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各地要进一步大力学习宣传党中央战“疫”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通过有效方式,将“五一”期间宫观继续严格执行不开放、不组织包括宗教活动在内的聚集性活动要求提前告知信教群众,做好宣传引导,避免信众误解。二是严格预防人员聚集。各宫观特别是景区内宫观务必高度重视,要安排专人,认真向上门的游客和信众做好解释、劝返和安慰工作,切实避免“五一”期间出现人员集聚情况。三是持续做好科学防护。各地道协和宫观要做到客观认识疫情、冷静应对疫情、科学预防疫情,正确获取官方发布的权威疫情信息和科学防护知识,坚持做到少出门、不聚会、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打扫。

三、切实突出重点,认真排查安全隐患。一是各地道协要认真督促指导辖区内各宫观围绕火灾隐患、消防设施、食品安全等方面,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整改力度,抓实抓细火灾、消防、建筑、食品等方面安全工作,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注意关注宫观人员心理和身体状况,及时稳妥化解存在的心理压力和矛盾纠纷,确保宫观安全、稳定、祥和。三是要切实关注偏远宫观,关注年老教职人员,关注困难场所,如有情况及时开展帮扶。

四、加强值班值守,时刻保持信息畅通。各级道协和宫观、武当山道教学院主要负责人要保持信息渠道24小时畅通,做实值班责任,细化值班任务,及时上传下达,掌握信息动态。

目前,各地道教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武当山太和宫和紫霄宫等宫观已通过网络发出公告告知信众“五一”期间停止对外开放、不举办各类活动,并就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武当山道教学院对“五一”期间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全省道教界“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

(来源:湖北省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