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荆州市道协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荆州市道协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荆州市道协按照各级党委政府、防控疫情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和省道教协会的工作要求,发扬道教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战“疫”,并根据自身实际、特点和条件,充分发动全市道教界加强科学防疫、依法防疫。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迎战这场与病毒的殊死博斗。荆州市道协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践行“关键时起作用”标准,大力发扬爱国爱教精神,凝聚全市道教界力量,坚定地与全国人民、全省人民、全市人民站在一起,共同面对疫情、共同战胜病毒。

二、行动上迅速果断。1月21日,湖北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后,市道协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火速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以各县区道协为单位划分了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小组工作职责,要求小组成员分片负责,守土必严。第一时间对全市各县市区道教协会及宫观发出紧急通知。明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宫观一律暂停对外开放、不接待任何香客游客、严禁任何形式的聚集性活动,严格遵守各项防控纪律,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到不聚集、不串门、不接待客人、不信谣传谣;严守勤洗手、勤通风、勤打扫卫生、出门带口罩等防疫措施。严格要求教职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维护道教内部正常秩序和全社会和谐稳定,扎扎实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1月24日,市道协抽调专人配合各相关部门,连夜对本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巡查指导与帮助,表达了疫情时期宗教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责任与担当。

三、措施上扎实有力。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市道协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以微信群为工作平台,强化三项工作:一是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制度。市道协防控工作组每天上午致电各县区道协防控小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分析战“疫”形势,强调工作要求;同时,采取零报告制度,规定各宫观将每天的防控工作情况,于当天17时前报县(市、区)道教协会,县(市、区)汇总后于18时前报市道教协会。二是分片负责制度。市道协明确规定副秘书长以上人员为本辖区防控工作总负责人,对辖区的防控工作负全面责任,发现任何疫情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处理。三是疫情通报制度。市道协视情况对上级防控部署和工作要求、重要情况、典型事例、经验教训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

四、效果上成效突出。自市道协1月22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发出第一份紧急通知至今,通过微信群安排部署工作、通报情况、检查落实、上传下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全市道教界无人染病。道教教职人员严于律己,加强自我防控。到目前为止,全市道教教职人员无一人被传染,没有疑似病例,更没有确诊病例,减轻当地疫情防控压力。二是道教界积极工作得到肯定。全市道教界人士全力协助当地防控疫情,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有的当义工协助有关部门封堵路口、劝返疏散人员;有的当起了宣讲员,义务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等,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三是捐款捐物支援战“疫”。疫情期间,市道协号召各县市区道协、宫观和道教界人士要结合自身实际,为当地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全市道教界人士积极响应,纷纷解囊相助。截止到2月23日,捐款捐物共计194820元,这些善款物资被送到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和乡镇防疫一线,为支援抗疫贡献道教界的力量。

 

根据上级最新疫情通报,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规定,严格遵守各项防控纪律,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增强自我防护,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充分发挥市道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道教信众,抓实抓细抓落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彻底战胜疫情、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作出道教界应有的贡献!

(来源:荆州市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