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顾全大局听指挥 全力配合抗疫情——成都市道教界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支援一线
顾全大局听指挥 全力配合抗疫情——成都市道教界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支援一线

成都市道教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各级政府要求,积极响应,在成都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关心支持下,成都市道协的指导下,服从总体安排,加强组织引导,主动作为,大力宣传,及时汇报,严格防范,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快速响应,落实指令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指令必达。启动安全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以成都市道协会长张明心为组长,副会长、秘书长为副组长,副秘书长为成员的成都市道教界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宫观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开展好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成都市道协工作班子做好政策宣传、文件转发、统计上报、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各宫观负责人肩负起第一安全责任人的任务担当。

2.两个暂停,封闭管理。2020年1月24日,成都市道教协会发出紧急通知,42处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积极响应,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杜绝人员聚集。1月31日,各道教活动场所再次发出“两个暂停”的公告,封闭管理。青城山道教学院宣布延期开学。成都市道教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多次对信众、道众发出相关倡议和提示。

3.及时统计,每日一报。各宫观负责人将当日情况上报给成都市道教协会,包括是否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成都市道协做好督导及统计,上报四川省道协、成都市民宗局。截至2020年2月12日,42处开放宫观均无疫情,全部教职人员及工作人员无一例感染。

二、广泛宣传,积极防控

1.大力宣传,科学引导。成都市道教界通过宣传栏、宣传横幅、微信平台等,向道众、信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防范措施等,对信众做好解释工作。从1月24日至今,成功劝返居士、信众近6000人。转发官方权威疫情信息,让大家了解疫情基本情况的同时,科学防范,思想上高度重视,心理上不恐慌畏惧,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2.加强管理,严格防控。成都市道协、各宫观积极储备防疫物资。成都市道协购置500瓶消毒液分发给各宫观。宫观封闭式管理,每天对人员活动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注重环境卫生,设置废弃口罩专门回收垃圾站,不少宫观负责人亲自上阵,做好消洒工作。宫观必要物资尽量通过外送解决。宫观加强内部人员管理,观内人员尽量不外出,若有人员进出严格测体温、做登记。年前请假返乡人员暂缓归观。教职人员外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一些宫观还为道众、居士提供预防流感、提升免疫力的药物。

三、捐款捐物,同舟共济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道教界实行两个暂停后,自养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仍然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工作。截至2020年2月12日,成都市道教界已经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武汉慈善总会、武汉市道教协会、武汉长春观、湖北孝感医疗机构、成都及区(市)县抗疫单位等捐款23.37万元,捐赠价值近5万元的医护物资及生活物资等。

各宫观还用道教特有的方式,为防疫工作者祈福,祈祷早日消除疫情,国泰民安。

近期,成都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戴夔、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田野等领导到道观视察防疫工作,亲切慰问教职人员,还送来防护物资,让成都市道教界倍感温暖。

下一步,成都市道教协会将继续在成都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市道教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道教宫观在此期间,还将进一步推进规范内部管理,提档升级;教职人员潜心修炼,提升素养,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为文化弘扬献力量。成都道教界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来源:成都市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