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中国道教协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中国道教协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道教界和广大信众人身财产安全,保持道教界和谐稳定,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道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属地党政部门关于疫情管控的有关要求。各地道教协会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加强对属地道教协会、道教活动场所、道教学院防控工作的工作指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暂停活动,加强内部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道教活动场所要遵照当地党政部门的统一安排。疫情解除前暂停对外开放,不得举办聚集性集体活动(包括法会、祈福、集体诵经等活动)。要加强对所属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管理,非必须不得离开常住地,要求教职人员在宫观内潜心学修,提升素养。已离开住地者必须服从所在地安排,已返住地者需按期限进行隔离观察。已经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的人员,要及时退出一线服务工作。要加强对道教活动场所内部公共区域的防控,要求进入人员一律测体温、佩戴口罩,落实殿堂、办公室、食堂、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消毒制度,合理安排人员用餐。有条件的单位要为全体在岗工作人员配发基本防护设施。

三、引导信众,加强宣传解释

通过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板,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中央领导指示精神、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疫情防护基本知识等内容,积极引导广大信众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应对疫情、加强个人防护,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减少外出和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四、及时总结,加强信息沟通

各地道教组织要加强疫情信息收集和汇总,做好人员健康情况统计,及时掌握道教界人士思想动态,收集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建议等情况。如有道教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被确诊或者疑似感染,请及时采取措施并向当地党政部门和属地道教协会报告。各地道教界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和有关建议,也请及时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报至中国道教协会。

 

中国道教协会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