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湖北省道教界人才队伍培养培训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湖北省道教界人才队伍培养培训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近年来,针对全省道教界人才匮乏问题,湖北省道教事务服务中心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这一重大课题,依托武当山道教学院,从谋划长远、健全机制入手,加强道教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锁定一个目标,落实培养计划。锁定一个目标,就是培养教育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品行端正、立功立德,自觉为社会服务的道教徒。省道教事务服务中心围绕这一目标,始终把政治上靠得住作为第一要求,制定《湖北省道教界中青年教职人员及重点场所主要教职人员2018年-2020年培养培训计划》,并将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培训重点,依托武当山道教学院,利用每年暑假期间,分层分批次举办各类培训班,引导学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各级道教协会积极响应,结合本地实际开办各类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如武汉长春观和蕲春普阳观恢复官学制度,均取得示范效应。

二、突出三大教育,提升综合素养。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教职人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他们从社会变迁的历程中,深切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觉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突出抓好政策法规教育,把遵纪守法同遵守清规戒律结合起来,引导他们争做一名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好公民、好教职人员。突出抓好道教知识教育,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宫观广泛开展玄门讲经活动,积极推荐年轻道教徒到武当山道教学院或中国道教学院学习,进一步加大对道教知识的培训力度。近年来,中国道教协会先后从湖北选调了4名教职人员到中道协工作。

三、强化培训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年度培训方案,严格参训学员资格,精心设置培训课程,严明培训纪律和学习要求,并在协会会长会议或常务理事会以上及时通报培训情况,征求改进的意见建议。培训工作启动以来,依托武当山道教学院设立了“湖北省道教人才培训基地”,共举办各类培训班共26期(次),培训道教徒约1500余人(次),基本完成了全省道教教职人员的第一次轮训。通过三年来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省道教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心和决心,全体教职人员把树立个人形象、道教宫观形象和道教协会的整体形象作为自觉行动,严格要求自己,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明显提升,学风会风、道风道貌明显好转,综合素质、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宫观管理、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