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李光富:风雨同舟七十载 尊道贵德谱新篇
李光富:风雨同舟七十载 尊道贵德谱新篇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

8月12日,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白云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祈福法会。图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在法会上宣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祈福法会”祈祷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人民以崭新的姿态,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步前进。作为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与全国人民一起见证了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1949年10月1日,这是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时刻,是新旧社会的分水岭,也是道教两千多年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从此,道教摆脱了旧社会积贫积弱、一盘散沙、每况愈下的旧局面,展现出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崭新面貌,在自身建设、培养人才、弘扬文化、公益慈善、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70年来,我们始终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引导道教徒和广大信教群众爱国守法,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许多道教界人士被推选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和地方两会中,他们认真履职尽责,为国家和地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70年来,我们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1957年,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道教历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生动体现,奠定了道教健康发展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到现在为止,全国已经有700多个道教协会、9000多座道教宫观、40000多名认定备案教职人员。各地道协还先后成立了咨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等组织,组织体系日益健全。

70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中国道教协会先后制定了《中国道教协会章程》《道教宫观管理办法》《教职人员认定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指导各地道协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适应当代道教发展的教制规章体系初步建立。

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不动摇,努力做中国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国宗教的典型代表。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道教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我们连续举办11届玄门讲经活动,恢复了历史上一度中断的学经讲经传统。我们组织编纂的《中华道藏》《老子集成》《道医集成》《道经精要》《道教文化之旅》丛书和《道教大辞典》等,对传承和弘扬道教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正在组织编纂的《中华续道藏》工程,已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道教教义思想体系现代建构工程,对包罗万象的道教教义进行体系化的整合阐释,争取在教内外形成统一共识。

70年来,我们积极构建当代道教教育体系,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全国道教界已设立10所道教院校,涵盖硕士研究生、本科、专科等三个层次。统编教材、学位授予和教师职称评定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宫观负责基础教育、道教协会开展短期培训、道教院校进行专业教育的教育体系已初步建立,道教界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得到有效改善。

70年来,我们加强教务指导,规范教务活动。我们推动传戒、授箓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一千多名全真派道士受戒,三千多名内地正一派道士、六千多名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弟子受箓,起到了继承传统、规范传承、坚定信仰、整饬道风、树立形象的积极作用。

70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在中国道教协会指导下,各地道协宫观在维护宫观文物古迹、保护生态环境、赈灾济贫、行医施药、支援地方办学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长江流域特大洪水、汶川地震等重大灾难发生后,中国道教协会及时组织祈福法会和捐款捐物活动。中国道教协会发布了《关于道教界开展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成立了上善慈善基金,推动道教公益慈善事业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迈进。

70年来,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立和拓展交流渠道,深化对外交流交往。2007年以来,我们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举办了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积极推动道教在世界广泛传播;我们与港澳台地区形成道教界新春联谊机制。我们先后与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道教组织和学术组织建立了联系;举办“道行天下”活动,先后在多个国家开展道教讲座、道教文化展览和道教音乐武术演出等活动,增进国外民众对道教的认知;我们倡议发起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积极派团参加国际宗教会议,为构建和谐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

70载峥嵘岁月,道教界始终秉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服务社会,济世利人。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努力促进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本文刊于《中国宗教》2019年第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