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上海“道教之友”学术沙龙第九次活动在上海城隍庙举行
上海“道教之友”学术沙龙第九次活动在上海城隍庙举行

 

8月14日,上海“道教之友”学术沙龙第九次活动在上海城隍庙举行。活动特邀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研究员、台湾政治大学宗教所荣誉讲座教授李丰楙为主讲人,为听众带来一场以“相遇之后:当代道教的现代化”为主题的讲座。数十位来自上海、南京、厦门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城隍庙皈依弟子参加活动,聆听李丰楙教授的精彩讲解。
李丰楙教授围绕主题,以道教在台湾社会发展历史为例,提出道教与当代科技信息化相遇之后,如何适当因应社会发展趋势的课题。李丰楙教授指出,当代道教徒应密切关注民众所需,教义上能够面对大众讲经讲道,仪轨上能够传承符合社会需求的宗教仪式,渗透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方能适应当代社会的知识品味需求,展现道教这一“民族宗教”的民族风格、民族气派。
李丰楙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大家就自己的理解与李丰楙教授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成果显著。
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吉宏忠道长参加沙龙并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近年来,上海道教在道教教义的现代化建构、道教法术在当代的传承、道教人才的培养等领域着力颇深,在道教适应当代社会发展这一课题上努力践行。道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维系传承好这一文化宝库,是当代道教徒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上海城隍庙,作者:刘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