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画出同心圆 追梦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张凤林答《中国宗教》问
【画出同心圆 追梦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张凤林答《中国宗教》问

 

3月3日下午和3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带着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许,宗教界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从祖国各地齐聚首都,为改革发展献策、为实现中国梦建言。

《中国宗教》特别组织策划本期专题对部分宗教界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体会和收获。

《中国宗教》:您对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宗教工作要求有什么感想?

张凤林:李克强总理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详实准确,鼓舞人心、振奋信心。报告中对宗教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系统性、一贯性和完整性,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贯彻落实。

《中国宗教》:您对今年汪洋主席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宗教工作要求有什么感想?

张凤林:汪洋主席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宗教工作,既涉及到“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基本方针”等宏观政策,又有“加强寺观教堂管理调研”“举办不同宗教文化和平对话国际研讨会”等具体工作,为我们做好2019年工作划出了重点。3月4日汪洋主席在参加宗教界别讨论时对宗教团体提出四点要求,同时还希望道教发生革命性变革、阐释好老子思想、适应时代变化加强人才培养,为新时代道教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宗教界的委员和全国性宗教团体的负责人,我备受感动又感到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带头落实好关于道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当代道教发展的长远规划,不辜负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宗教》:早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到“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和汪洋主席也都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这几年我国宗教界都在积极推动各自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对这个问题您认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什么?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有什么实际举措?至今成效如何?

张凤林: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当代道教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解决道教目前突出问题最根本的顶层设计。一个宗教或者一个文化,能否生存发展、流传久远,根本上就取决于它与所处社会文化制度的相适应程度。道教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就是围绕中国社会的发展情况而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历史。今天我们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对道教适应当代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道教作为中国本土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也有其特殊性。从地域性和民族性上来看,道教是天然的中国宗教,具有中国化的先天优势。但从时代性看,道教没能跟上飞速发展的时代,在适应当代社会和发挥应有作用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这是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要解决的一个主要矛盾。所以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就是在保持本有的中国特色基础上,构建新时代的教义思想体系、戒律体系、人才体系、管理模式、服务模式等,更好地适应当代社会,更好地服务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

在宗教中国化方面,中国道协主要采取7项措施:一是编制《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五年纲要》,制定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二是建构现代道教教义思想体系。目前已经启动推进“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建构”课题研究。三是建构现代道教清规戒律体系,今年将召开专题会议着手梳理。四是建构社会服务新模式。目前中国道协成立了上善慈善基金,筹建道医养生研究院,并指导各地道教界建立新型社会服务组织。五是坚决治理商业化问题。目前各地道教界都在积极配合党和政府进行整治,取得初步成果。六是培养一支高水平的道教人才队伍。目前全国已有10所道教院校,首批统编教材也即将于年内正式出版。七是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交流。2019年我们将争取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2020年将举办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同时,还将继续开展道行天下、文明对话等活动。

《中国宗教》:今年汪洋主席在报告中提到要围绕“寺观教堂管理”开展调研协商,苏辉副主席在作提案工作报告时讲到委员们着眼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提出“综合治理宗教领域商业化”提案。这两个问题都是当前宗教工作的重点。您对做好这两项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张凤林:关于寺观教堂管理,我认为首先应当深入贯彻落实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在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宗教活动场所收入税收减免、宗教活动场所财产保护、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章程等方面制定具体落实办法,明确职责义务,保护合法权益。其次要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为抓手,推动寺观教堂在爱国爱教、知法守法、道风建设、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消防安全、服务社会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第三,要明确宗教团体与寺观教堂的法律关系。宗教团体作为党联系信教群众的基层组织,也是寺观教堂的直接管理组织,其桥梁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寺观教堂管理工作的成效。但是目前宗教团体与宗教活动场所的关系还有待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

关于综合治理宗教领域商业化问题,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下,在宗教界积极配合下,治理商业化问题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从宗教界本身来讲,也非常希望通过治理,回归清静庄严的本来面目。但是宗教领域的商业化问题,其根源和历史比较复杂,牵扯利益比较多,难以在短期内解决。针对下一步工作,我建议:首先,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强治理力度,从细节和关键点发力化解重点和难点问题。比如处理好互联网领域的宗教用品和宗教信息服务,处理好宗教活动场所与景区之间的关系,打击冒用宗教名义的商标等问题等等。 其次,建议出台政策细则,进一步区分商业化和合法自养。防止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左”或“偏右”现象,既要治理好商业化问题,又保护好道教合法自养。第三,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教义思想建设、人才建设、自养建设等方式,增强其抵御商业化的能力。

《中国宗教》:您作为宗教界的政协委员,对于参政议政有什么感想?

张凤林: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包含着全国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一份努力,我们也感到振奋和自豪。能够作为宗教界的政协委员,与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国家政治协商,为国家大政方针建言献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通过参政议政,我本人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同时也从其他委员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今后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本文刊于《中国宗教》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