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教文物 > 四川出土罕见宋代道教遗物——华盖宫文镇墓券
四川出土罕见宋代道教遗物——华盖宫文镇墓券

 

2月26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通过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考古人员在四川省成都市沙西线彭州支线区域发现三座墓葬,时代均为北宋晚期至南宋早期。其中一座墓葬出土了一方华盖宫文镇墓券,为罕见的宋代道教遗物。
据悉,镇墓券在北宋时期的四川地区比较流行,主要出土于墓室的正中、前部、底部,主要作用是镇墓、辟邪以及保佑墓主人及其子孙后代。该发掘现场负责人杨洋表示,虽然目前已发掘的宋代镇墓券较多,但是与道教相关的非常少,这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出的首枚华盖宫文镇墓券。
这一方华盖宫文镇墓券上有清晰可见的八卦符号,共分为四层,和罗盘类似。最外面一层是“天、地、人、鬼”四路,再往里依次是“二十八星宿”“五星”以及由天干、地支和四卦组成的“二十四山”。
杨洋认为,该镇墓券或与道教门派理气派有所关联。他表示,该方华盖宫文镇墓券的出土,对于了解当时的葬风葬俗、随葬品组合等提供了重要信息,也对研究四川彭州地区宋代道教遗存的分布和理气派的风水堪舆理论等内容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由于此次出土的墓葬均遭受了人为盗扰,因此暂未发现人骨或更多可确定墓主人身份的陪葬品。未来考古人员将进一步探索华盖宫文镇墓券与理气派、与道教的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