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黄至安:在南岳衡山道院传戒活动预备会上的开示
黄至安:在南岳衡山道院传戒活动预备会上的开示

 

各位大师、戒子:
大家上午好。
盛秋时节,南岳仙山水火既济、道炁充盈。戊戌年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已经开启,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六次全真派传戒活动,同时也是位于太虚朱陵洞天的衡山道院,升格为十方丛林以后首次开坛演教。大家齐聚于此,道缘具足,无量福德。在此,我谨代表湖南省道教协会和衡山道院十方丛林向各位来宾及各位传戒大师对传戒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向戒子们问声道安!
道有真传,法有秘授。各宗各教、各门各派皆有自己的法脉传承和教门仪轨。对于道教来说,戒律是一切法脉和仪轨的核心。“戒者,解也,界也,止也。能解众恶之缚,能分善恶之界,又能防止诸恶也。律者,率也,直也,栗也。率计罪愆,直而不枉,使惧栗也。”“戒”是我们道教用来约束道士思维言行,防止欲心邪念的条规。“律”是禁止道士不当行为的规则,是道士犯戒后的惩罚方式。所以道士除了遵守戒条,还须熟悉律文规则,以免无心犯戒。戒律既是入道之门墙,更是登真之梯航。道教戒律正如载人的舟楫,能帮助修道者抵达性善之境。不受戒则其身无德,不能成为有道之士,不能领略道法要诀真传,出家道士无不以受戒与持戒为要务。受戒对全真道士而言,其意义远不只在于获得戒牒,更重要的是明了如何去做一个合格的道士,如何按道教的传统准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如何修炼成为一名真正的有道、弘道之士。
传戒是全真道士笃学戒律、研习科仪、承袭道统的一种严谨的形式,也是道教全真派最为隆重的法事活动之一。传戒是方丈大律师和大师们将道教的戒律传授给普通道士的一种殊胜的仪式,需要祖师护佑,需要合坛加持。教门有言,道只传有德之人。全真派传授戒律的科典古已有之,源远流长。自上古太上老君降授科仪,至魏晋南北朝传新天师道戒律,后南宋全真大兴,道教传戒制度日臻完善,依之古制,口口相传。重阳祖师口传心授,全真道士守持规范,禁忌具体,丘祖如法行持,妙德无漏。修持凡三十年者,方得功圆行满。戒律之外,还有清规。可见修持全真戒律,确实非易。
全真派公开传戒起自第七代传戒律师王常月祖师。祖师曾四海布教,三登戒坛,传授《初真戒》、《中极戒》、《天仙戒》三坛大戒,戒期百日,戒子成千,教传天下。至新中国成立前,仅北京白云观就开坛传戒十四次,使得教门大兴。
1957年中国道教协会成立,为道教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近年来,道门连续开坛演教,对传戒活动的规范开展愈加完善。承蒙祖师垂慈,同道共推,道末忝为南岳衡山道院丛林方丈,发愿开坛弘教,必当不辱使命,全力担当,以十足的虔诚,百倍的信心,演龙门之正法,撑苦海之慈航,常怀传贤之心,素无吝道之意,作全真之模范,常住之楷模,阐扬大道,以德化人。
道教戒律为天尊所降传,故授受之时要依据科仪演戒,与斋醮相配合。故而诸位大师、戒子等人,务必清心静欲,如法如仪,恪守祖师教导,谨遵道门仪轨,使传戒活动如仪如法、戒行圆满,方不负道门之期许信任。
此次传戒活动的开展,必将为南岳积福,为丛林累功。在此恭祝宗风丕阐,大道兴行。祝愿各位大师、戒子同心合缘,同立玄功。
福生无量天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