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生命道教文化论坛在青城山举办
生命道教文化论坛在青城山举办

 

10月9日,生命道教文化论坛在青城山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生命道教的理论依据以及生命道教与当代道教发展趋势、神仙信仰、身心修炼、医药养生、社会和谐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当天上午,论坛启动仪式在青城山豪生酒店祖洲厅举行。中央统战部、中国道教协会、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民宗委、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民宗局、都江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来自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上海社科院、四川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启动仪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主持。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吴诚真道长致辞。
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陈耀庭教授、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深圳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大华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胡孚琛研究员、四川省社科院宗教所李远国研究员、高雄师范大学林文钦教授等,以生命道教的神学依据、生命道教的人格完善、道教生命哲学的形成、罗天大醮的历史与文化意义、老子其人其书等为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引起了在座各界同仁的共鸣。
当天下午,中南大学吕锡琛教授、云南大学郭武教授、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中国社科院戈国龙研究员、华侨大学黄海德教授等与会专家,就道教教理中所蕴含的生命哲学观念、生命意识、健康理念、人文精神等内容,展开了全面而又深刻的学术交流。
最后,陈耀庭教授作了精彩的总结,教界和学界代表发表了参会感言。
本次论坛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四川省道教协会、成都市道教协会、青城山道教协会协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承办,是“2018成都青城山罗天大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颇具前瞻性,学者们共同表达了以生命道教为重心推动道教研究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体现出学者们创新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构筑中国道教研究的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的学术担当。
(文、图: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