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道教文物 > 探访贵德玉皇阁 感受道教“天人合一”
探访贵德玉皇阁 感受道教“天人合一”

 

7月23日下午,“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踏入黄河谷地,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在自南向北的中轴线上,贵德玉皇阁古建筑群映入眼帘。

贵德玉皇阁古建筑群,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建筑包括文庙、文苑、玉皇阁、武庙、城隍庙等,气势宏伟、布局独特、古朴典雅,是青海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之一。庙观相互毗邻,占地面积61亩,总建筑面积4915平方米,现存大殿11座,东西两庑46间,钟鼓楼4座,牌坊1座,亭子长廊23间,明清壁画62平方米,明清建筑彩画940平方米。

贵德玉皇阁古建筑群集儒、道、神为一体,摒弃门户之见,相依并存,其格局国内罕见。庙观庭院以中轴线左右对称,大殿厢房雍容大度,气势恢宏。 

登临玉皇阁,颇有凌空出世、昂首天外之感,更可环眺四方,南望则整座贵德古城的形制一览无余,北望可见古城墙、黄河、丹霞群峰,层层叠叠、格外壮丽。 

在古建筑群中最具“地标”意义的,莫过于初建于明万历年间的玉皇阁。其建筑包括山门、过厅、东西配殿和玉皇阁。玉皇阁又名万寿观,是整个建筑群之首,誉为“仙阁插云”,通高26米,有凌空出世、昂首天外之感。砖包土筑台基上起三层楼阁,分别供奉“天地人”三才,整栋建筑拔地而起、巍然高耸。 

这座贵德古城“地标”既体现了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兼有军事防御的功能。它在贵德“古八景”中有“仙阁插云”之称。

(来源:中新网,作者:中新网记者富宇)

 

 

玉皇阁

 

玉皇阁

 

玉皇阁

 

登临玉皇阁

 

玉皇阁

 

雷祖殿

 

玉皇阁

 

灵官殿

 

远望玉皇阁

 

玉皇阁外的戟门和石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