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缘福州财神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缘福州财神庙

 

4月29日(农历三月十四)上午10时许,随着福州财神庙非遗文化展示体验点筹备组的正式成立,今后,福州市民可在福州财神庙内观看到软木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术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同利肉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
今年初,地术拳代表性传承人林在培与众洋弟子拜访福州财神庙。到这里的除了信众,还有很多爱好传统文化的人。他们经常在这里参观、交流,也都是由财神庙提供场所和指导老师。福州财神庙管委会主任王罗宁道长说道:“除了设立非遗文化展柜与宣传板,我们也在计划开一个非遗大讲堂,地点就在二楼的教室,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来讲,欢迎市民朋友们免费来听。”
据了解,福州财神庙为恭祝赵公明元帅圣诞,每年都会举办各类庆典活动,4月29日(农历三月十四)为赵公明元帅暖寿日;4月30日日(农历三月十五)圣诞当天则会举行团拜祝寿大典,为并信众备下平安宴。每年财神赵公明元帅圣诞,都吸引数千人进庙敬香、添灯、祈福,非常热闹,庙内会举行“财神赵公明元帅圣诞暖寿”仪式。
我对非遗的理解就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财富和手艺”,参加暖寿仪式的林先生对编者说,“我们家5代人在西园村生活了300多年,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有感情。体验点除了展示西园的非遗,我还希望,咱们的财神民俗和更多的非遗参与进来,共同为这座千年古庙增添新的文化魅力。”
对于林先生的想法,福州市道教协会秘书长李志峰道长表示十分赞同。“其实,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为财神文化申请非遗或已经申请成功,如都江堰市为青城赵公山赵公财神民俗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中的财神信俗等。我本人非常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道教文化成为非遗。”
(来源:中国网《道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