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龙虎山道教文献集成》编撰研讨会召开
《龙虎山道教文献集成》编撰研讨会召开

 

2018年4月24日下午,《龙虎山道教文献集成》编撰研讨会在鹰潭市召开。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厦门大学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永锋,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曾勇,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于国庆等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出席。鹰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贺喜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群来,市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许凤成,市民宗局副局长林传富等有关部门领导参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市政协副主席、嗣汉天师府住持张金涛主持了此次会议。省道教协会副会长、龙虎山道教协会副会长曾广亮,龙虎山道教协会道研室徐才金等出席会议。
詹石窗就如何认识龙虎山“正一道”的文化建树、历史地位,如何振兴龙虎山的文化雄风,如何发掘龙虎山“正一道”的思想资源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等课题作了客观的分析、美好的展望。黄永锋就如何把《龙虎山道教文献集成》作成品质优良、有生命力、有影响力的一套丛书,对前期统筹进行了可操作性的任务分解。
经过与会专家学者对分解任务的进一步解答,一些会前尚待明晰的细节在研讨过程中得以完善。贺喜灿表示,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介绍,很受感动,直观地感受到各位专家学者对龙虎山的深沉感情。他表示,市委对《龙虎山道教文献集成》的编撰工作非常重视,我们要站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弘扬道教文化的高度去做成这件事。他对编撰工作提了五点要求:一要彰显龙虎山道教祖庭、中华道都的地位;二要突出天师道道教文化;三要体现与《道藏》、《中华续道藏》等丛书的区别;四要像滚雪球一样扩大、拓展《龙虎山道教文献集成》的衍生效应;五要全面加强协议,落实到位。
张金涛表示,鹰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龙虎山道教文献集成》的编撰工作,在财政预算并不宽裕的基础上,拨出重资进行立项。尽管如此,资金仍显不足,还需专家学者以半义务劳动来支持。他希望三方要站在为民族文化自信立心、为中华道都建设立行的出发点上,去做好这件事情。
最后,贺喜灿作出重要指示,要积极考虑鹰潭市委、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战略安排,以此为契机,推动鹰潭市与四川大学的科研合作、人才合作等。
(来源:龙虎山道教协会道研室,供稿:萧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