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张诚达副会长一行赴台进行道教文化交流
张诚达副会长一行赴台进行道教文化交流

 

4月9日至15日,由山东省泰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带领的泰安市道教文化交流团一行,赴台湾地区进行了为期7天的道教文化交流活动。泰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朱志平,市台办副主任、台联会会长马鹏举,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泰安市道教协会会长张诚达道长参加了交流活动。
4月10日,交流团一行在台北考察拜会了台湾中华道教总会,该会理事长张柽和秘书长张肇珩热情接待了交流团一行。
4月11日,交流团又到台北市松山奉天宫和台中市大甲镇澜宫两个道教宫观参访,受到热情接待。松山奉天宫位于台北盆地之东,坐落于虎山山麓,被清嘉庆皇帝敕封为奉天宫,奉祀天后圣母妈祖娘娘。大甲镇澜宫位于台中大甲,是一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妈祖宫庙,著名的“大甲妈祖绕境进香”已成为台湾地区最富盛名的宗教活动之一。
4月12日至14日,交流团先后参访了中台禅寺、台南市善化东岳殿、高雄市龙凤宫等宫观庙宇。东岳殿位于台南市善化镇田寮里,主祀东岳大帝。龙凤宫位于高雄市前镇区,其主事及信众对泰山碧霞元君信仰甚笃。作为与泰山来往甚密的两座台湾道教宫观,交流团一行与东岳殿和龙凤宫相关人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交流。座谈中,两宫观道教界人士均表示要择期前往泰山碧霞祠朝拜取经,学习泰山道教规范的传统经忏,将“东岳宝忏”“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等道教经典带到台湾,让更多的信众能够得闻正法,正信正行。通过座谈,本次赴台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达成继续加强互动往来的共识,进一步加深了感情。
泰山道教信仰文化在台湾地区的传播由来已久。明末清初,东岳大帝、碧霞元君金身就已渡海到达台湾。目前,全台湾供奉东岳大帝、碧霞元君的庙宇有50余处,信众数十万人。作为岛内东岳大帝信仰、碧霞元君信仰的代表,善化东岳殿和高雄龙凤宫,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多次组织岛内信众到泰安朝圣,祭拜泰山东岳大帝和碧霞元君,与泰安人民和泰山道教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泰安市派出道教文化交流团赴台参访交流,进一步宣传泰安、泰山,弘扬泰山文化,一方面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沟通,拓宽了泰台文化交流合作的渠道,同时基于相同的信仰、相同的文化,也进一步增进了台湾信众对大陆道教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来源:泰山碧霞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