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4月10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在北京揭晓,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成功入选。
大上清宫位于龙虎山上清镇东,泸溪河北岸,距嗣汉天师府约一公里处。2014年6月,鹰潭市组织龙虎山大上清宫二期工程施工,发现了大片建筑遗迹。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鹰潭市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了系统考古发掘,并确定该遗迹为大上清宫古代遗址。
大上清宫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揭露地层关系最清晰、出土遗迹最丰富的具有皇家宫观特征的道教遗址。此次发掘基本摸清了遗址的分布范围、宫观建筑的格局和历史演变脉络,出土了大量反映高等级特色的建筑材料和日用器皿,是我国宗教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始创于1990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被誉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此次,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26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名单。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