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张金涛副会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发挥道教积极作用
张金涛副会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发挥道教积极作用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江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主持张金涛。 中新社记者刘占昆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占昆)  “道教是中国五大宗教之中唯一的本土宗教,自东汉创立以来,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道法自然、和谐共生、行道立德、济世利人……这些都是道教所倡导的理念。”
  谈及中国道教的历史渊源、道教所蕴含的中华文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江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主持张金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宗教界人士,第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张金涛已经连续16年履行代表职责,为中国道教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
“在新时代下,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中国道教的积极作用,造福社会人群。”张金涛说。

发挥道教独特优势,加强与海外道教界交流

  位于江西省鹰潭市的龙虎山嗣汉天师府,历史悠久,地位显赫。每年,来自新马泰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道教新进修道者都会汇聚于此参加传度授箓仪式,这里已成为海内外道教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道教”,张金涛说,道教源自中国、传播全球。除了海外华侨华人对道教有着极强的认同感,西方社会亦对中国道教文化保持热情,这些都是面向海外传播中国道教的有利客观因素。
  张金涛表示,要充分发挥道教的独特优势,密切与海外道教界交流交往,积极发挥道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认同作用。通过对外交往、文化交流的方式,增强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凝聚力,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创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张金涛表示,作为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对中华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民族心理、社会习俗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血肉相连、不可分割。
  张金涛指出,道教在中国历史上高道辈出,典籍汗牛充栋,文化形式灿烂多姿,在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道教是重要的参与者、传承者和贡献者。
  “因此,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要坚持古为今用、创新发展的理念,挖掘、提炼、升华道教文化的积极元素,汲取道教文化中的精华,充分发挥道教的积极作用,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张金涛说。
  此外,张金涛认为,还可以通过组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以及开展国际道文化交流、系列道文化体验夏令营等活动,实现道文化的“活态传承”,努力让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上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路径。

加强道教自身建设,引导信教民众正信正行

  “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士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信教民众的桥梁和纽带。”张金涛认为,道教首先应加强自身建设,引导信教民众正信正行。
  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张金涛认为,要培养一支优秀的宗教人才队伍,这既是开展道务需要,同时也是道教薪火相传、代不乏人的必要举措。此外,还要加强道风建设、文化建设、戒律建设等,这些都是关乎道教在信众中形象的重大问题。
“只有道教自身建设做好了,才能维系道教人士在广大信教民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从而引导他们正信正行,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张金涛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