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苏州城隍庙举办"第四届城隍节俗文化大家谈"活动
苏州城隍庙举办"第四届城隍节俗文化大家谈"活动

 

2月4日上午,苏州城隍庙在讲经堂举办了"第四届城隍节俗文化大家谈"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苏州有关民俗、地方志、文物、社会学等方面的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把城隍信仰、城隍文化与苏州本地节俗文化相结合、如何把握城隍节俗文化的切入点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如何挖掘整理弘扬地方民俗文化中的正能量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首先对城隍信仰与地方民俗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梳理,认为城隍信仰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建设起着有益的补充,其宗教礼仪、庙会活动的世俗影响力也不可低估。因城隍信仰、城隍文化与地方节俗文化相融合,并经历史积淀而形成的地方民俗文化活动,其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延续,在当今新时代亦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其中蕴含着的积极因素应进一步加以挖掘和弘扬。与会专家学者还对苏州城隍庙多年来在满足广大信众宗教信仰需求的同时,积极利用城隍信仰、城隍文化与苏州本地节俗文化相结合而开展一系列节庆活动、丰富节俗文化内涵、引导信众身心健康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上,苏州城隍庙管委会主任熊建卫道长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学者的讨论后,也作了主旨发言,指出:道教在新时代也要有新气象,城隍信仰作为中国道教信仰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守善文化、尚德文化、敬孝文化、廉政文化、节俗文化等诸元文化的结合体。苏州城隍庙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研究和传播城隍文化,规划出版“苏州城隍庙道教文化系列丛书”,通过对苏州相关的历史、典籍、人物、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的挖掘和整理,对苏州城隍文化的源流、沿革、建制,以及城隍文化的核心进行研究和阐述,对于研究城隍文化的深刻内涵、普及城隍文化知识、传承和发扬城隍文化的时代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是讲好苏州城隍庙故事、展现苏州城隍庙形象的有效途径。
在本次活动上,大家还就苏州城隍庙拟规划出版“苏州城隍庙道教文化系列丛书”的设想和方案进行了论证和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道教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