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广州市道教赤松宫举行普济殿开工仪式
广州市道教赤松宫举行普济殿开工仪式

 

8月14日上午,由广州市道教协会主办,石楼镇人民政府、大岭村委员会协办,道教赤松宫筹建委员会承办的广州市道教赤松宫普济殿开工庆典仪式在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马山岗隆重举行。来自广州市、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嘉宾、香港道教界人士、广州市区有关企业界代表以及道教信众约300人出席开工庆典仪式。
上午9时,洒净仪式在赤松宫举行,法会由罗浮山黄龙古观梁崇雄道长主法,数百人参加。10时,赤松宫普济殿奠基庆典仪式正式开始。本次庆典由广州市道教协会副会长车志荣主持。广州市委原常委、秘书长陈国,市委统战部巡视员梁龄之,市人大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蔡国强,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汪茂铸,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主任陈忠谦等领导出席庆典仪式。
广州市道教协会会长、赤松宫筹建委员会主任潘崇贤道长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市道教赤松宫规划重建工作,得到了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今后,赤松宫将更加注重道教文化传承,积极弘扬道教优秀文化,为番禺区大岭村建设广州市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广州市道教协会拟在赤松宫开办内部培训机构,培养和发展道教人才。
番禺区委常委林伟长、石楼镇镇长傅铭深也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赤松宫能早日建设完工,服务社会。
庆典仪式上还举行了捐款仪式,共捐款1434.2万人民币以及80万港币。
道教黄大仙,又名赤松子,一生为民赠医施药,广积善德,深得人心,备受尊奉。黄大仙在岭南地区的传播,可追溯至广州番禺菩山村创办黄大仙普济坛初始。据黄大仙《普济坛惊迷梦》《普济坛同门录》《大岭陈柳源堂族谱》等文献的记载,在光绪二十三年(1897)丁酉,菩山普济坛迅速发展期间,陈学濂出资在大岭村西约坊升平大街的临街地方建了一间规模不大的黄大仙善信活动场所,即是最早期的黄大仙祠,也是广东第一间黄大仙祠。由于历史、战乱等原因,现如今原貌不再。
鉴于大岭村黄大仙祠的重要影响力,应广大信教群众和大岭村村民的呼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合理规划恢复宗教活动场所,满足信教群众过宗教生活需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经广州市道教协会申请,广州市、番禺区宗教部门批准,同意在大岭村马山岗西南麓恢复修建道教赤松宫。
 
(来源:广州市道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