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民间信仰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论坛在海南玉蟾宫举行
民间信仰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论坛在海南玉蟾宫举行

 

1月6日至7日,民间信仰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学术论坛在海南玉蟾宫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院校的10余位民间信仰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民间信仰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四司一处副处长王晓刚,海南省委统战部调研员符政,海南省民宗委宗教处处长彭桂荣,定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明永,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民,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道长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海南省的道教界人士以及民俗文化爱好者40余人现场聆听专家报告。
与会嘉宾分别从民间信仰与地方社会治理、国家文化安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港澳台民间交流、海外华人社会、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等角度纷纷阐述观点。
陆文荣道长表示,民间信仰所代表的民俗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活性因子,是推动民族文化发展和变革的基础,深化民俗研究,是弘扬民族精神的一件大事。此次论坛以民间信仰为文化纽带,挖掘民间信仰的文化认同,这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维护国家统一,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海南省道教协会共同主办,海南玉蟾宫承办。论坛旨在充分研讨民间信仰的文化内涵,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举措。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