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年来的道教教务工作回顾
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年来的道教教务工作回顾

 

中国道教协会自成立之日起,道教教务就是我会工作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包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及法律法规,维护道教界的合法权益;团结和引导广大道教徒爱国爱教,遵纪守法,认真管理道教宫观,济世利人;改进和完善教风教制,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六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及自身努力下,我会教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一是注重依法依规办教,维护道教合法权益。我会成立以来,就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维护道教界合法权益,反映道教合理诉求。特别是恢复工作以来,我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推动全国各地恢复道教活动,平反道教界冤假错案,落实房产财产政策,开放和修缮道教活动场所,指导认定教职人员,为道教的当代复兴打下坚实基础。1983年,北京白云观等21座全国重点宫观经国务院批准开放,随后全国各地道教宫观陆续恢复开放,我会的教务工作量也随之迅速增大。1989年成立教务处。从此,我会教务工作日益走上正规化的轨道,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道教场所共有8269处,经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的教职人员近3万人,还有许多场所和人员正在陆续登记中。我会还注重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道教工作的能力,依法申请保护会旗、会徽等知识产权,坚决运用法律解决“城隍”等伤害道教感情的商标,依法办教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二是举办全真派传戒、正一派授箓等大型教务活动,规范教制传承。我会于1989年11月在北京白云观、1995年在四川青城山常道观、2002年在辽宁千山五龙宫、2016年在湖北武汉长春观分别举行了道教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共有近千名戒子领受三坛大戒。1991年11月在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举行海外正一派道士授箓活动,1995年12月举办内地正一派道士授箓活动。至今为止,共举行26次海外授箓和9次内地授箓活动,6000多名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弟子、2600多名内地正一派道士领受法箓。中断数百年的茅山上清宗坛授箓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中。授箓和传戒活动的成功举办,起到了继承传统、满足信仰、规范传承、整饬道风、树立形象的积极作用。我会主办的王重阳祖师诞辰900周年活动、协助举办的武当山大兴600年盛典等重要教务活动也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我会还组织力量重新整理全真派戒律、戒牒和正一派经箓、职牒,统一规范冠巾证、传度证和冠巾状、传度牒,对规范教制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抓好道风建设,加强道教宫观管理。道风是道教信仰的外在体现,关系到道教整体形象。我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道风建设,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等中央部门政策文件,先后下发了多个整饬道风、加强宫观管理、去商业化的文件,倡议各地宫观开展文明敬香、合理放生,创建和谐道观、生态道观、文化道观;制定下发《道教宫观管理办法》、《道教宫观规约》、《关于道教协会和宫观负责人带头加强道风建设的若干意见》,鼓励各地道教协会和宫观制定适合本地情况的实施办法和清规榜,从严从实开展道风建设。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局组织的三次全国和谐寺观教堂评选工作中,全国共有153个集体和83名道长受到表彰。
四是恢复道教传统,抓好玄门讲经工作。我会自成立以来,就注重对道教义理做出符合时代要求和社会进步的新阐释,陈撄宁、黎遇航、闵智亭等老会长都多次强调道教讲经重要性,并身体力行为后学示范讲经。2008年10月起,我会先后在山东崂山、河南嵩山、湖北武当山、陕西华山、山东泰山、重庆市和辽宁凤凰山举办八届玄门讲经活动,共有150多名道长登坛讲经说法。我会还组织优秀讲经道长组成宣讲团到全国各基层道观巡讲,指导地方道教界开展讲经活动,进一步推动道教界恢复学经、解经、讲经传统。开展玄门讲经活动,对道教继承传统、培养人才、适应时代、服务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是我会成立以来,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教制规章制度。如《道教宫观管理办法》、《道教宫观主要教职任职办法》、《关于全真派道士传戒的规定》、《关于正一派道士授箓的规定》《道教全真派冠巾活动管理办法》、《道教正一派传度活动管理办法》、《道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道教宫观规约》等教制规章制度。以之为依据指导各地道教协会、宫观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和实施办法。适合当代道教发展的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
今后,我会将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道教教务工作,不断完善教规教制建设,认真开展传戒、授箓、玄门讲经、罗天大醮等大型教务活动,树立道教界良好风范,为道教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道教协会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