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王作安: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王作安: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道教界的朋友们相聚在这里,隆重纪念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周年。这是道教界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表示热烈祝贺,向道教界朋友和广大道教信众致以良好祝愿。
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道教工作的重视。俞正声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道教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俞正声主席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情深意切,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新中国建立后,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道教界代表人士发起成立中国道教协会,这在我国道教史上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件。中国道教协会的成立,实现了我国各地区、各道派信众的大团结、大联合,推动我囯道教走上了适应新中国的正确道路。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中国道教协会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推动中国道教事业健康发展,在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使古老的道教呈现出新的面貌。
60年来,中囯道教协会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协助党和政府对宗教制度进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压迫和剥削制度,为道教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奠定了政治基础。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自觉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开展“国法与教规”关系研讨,增强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在法律范围内开展活动,自觉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深入开展和谐宫观创建活动,先后有150多个道教团体、宫观被评为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80多位道长被评为先进个人,9个道教宫观被命名为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0年来,中国道教协会始终注重教制建设和人才培养。先后制定《道教宫观管理办法》、《道教宫观主要教职任职办法》、《道教宫观规约》、《道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宫观和教职人员队伍的管理越来越规范。重视教风建设,规范道教徒修道生活,健全对传戒、授箓和冠巾、传度等活动的管理,把持规守戒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着力倡导遵规守戒的良好风气,树立道教抱朴守真、清静庄严的形象。兴办了中国道教学院等10所道教院校,探索形成宫观教育与道教学院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道教事业输送一大批合格人才,他们中许多人已经成为道教团体和宫观的中坚力量。
60年来,中国道教协会始终注重思想文化建设。持续开 展“玄门讲经”活动,挖掘道教思想文化资源,对道教教理教义作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阐释,开展当代道教教义思想研究。重视道教经典学修和道教优秀文化传承,会同专家学者编纂出版《中华道藏》、《老子集成》、《道教文化之旅》等大型道教丛书,开展系列道教学术研讨、道教音乐整理、道教书画展览等活动,积极发掘道教思想文化的当代价值。
60年来,中国道教协会始终注重开展社会服务。发扬道教服务社会、利益人群优良传统,积极从事养老助残、施药问诊、救灾扶贫、捐资助学、植树造林等公益慈善活动,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制定《关于道教界开展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推动道教公益慈善事业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践行道教道法自然的生态理念,开展文明进香、合理放生、建设生态宫观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60年来,中国道教协会始终注重民间友好交流。中国道教协会与港澳台道教界互动频繁,建立了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道教界的新春联谊机制,“一家亲”的传统道谊日益巩固。成功举办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加强与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友好往来,努力推动道教文化走向世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甲子砥砺奋进,六十年风雨兼程。中国道教协会走过的60年,是同党和政府风雨同舟的60年,是在适应社会主义社会道路上不断进步的60年,是推进中国道教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与时倶进的60年。借此机会,向中国道教协会已故的历任领导人岳崇岱、陈撄宁、黎遇航、傅圆天、闵智亭等表示深切的怀念!向所有为中国道教协会工作做出贡献的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就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宗教团体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中国道教协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扬道教优良传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带领道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行。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一、与时俱进,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道教是我国本土宗教,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道教如何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中国化方向,自觉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是摆在道教界面前的重大历史课题。要继承道教敬天爱民、佐国扶命的爱国传统,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利益和民族最高利益,反对一切利用宗教分裂祖国的破坏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使之成为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自觉追求和行为规范。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不断赋予道教以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道教思想体系,促进道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古老的道教随着社会发展不断与时倶进。要正确处理好国法和教规的关系,崇尚法治精神,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在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活动,倡导正信正行,抵制打着道教旗号的各种歪理邪说,抵制各种封建迷信活动,维护公序良俗,促进社会和谐。
二、端正道风,树立道教良好社会形象
商业化问题和道风问题,是目前我国道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仅影响道教健康传承发展,也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釆取有效措施,也需要道教界有坚定的决心。要坚持道教活动场所的非营利性质,抵制商业资本介入道教领域,抵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投资或承包经营道教活动场所,抵制将道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或进行资本运作。要规范宫观财务监督管理和经营活动,杜绝借教敛财现象。持续倡导文明敬香,规范放生活动,引导信教群众树立保护环境的理念,维护宫观清净庄严氛围。要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建立符合当代社会的清规戒律体系,引导教职人员持守戒律、依戒修行。要以规范冠巾、传度、传戒、授箓等重大教务活动为抓手,从源头上严格道范,端正道风。要从严治教,建立和完善惩戒制度,对违反戒律教规的行为严肃惩戒。中国道教协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广大道教教职人员持守职份、遵规守戒树立榜样,塑造良好社会形象。
三、提高素质,促进道教事业健康发展
道教教职人员队伍后备人才短缺、整体素质不高,是当代道教发展的最大短板。道教事业健康发展,需要有一批高素质人才作为支撑。中国道教协会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来抓,坚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道教人才队伍,使道教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要探索建立适合当代道教发展需要的教育体系,制定中长期道教人才培养规划。加强道教学院建设,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充实师资力量,加快编写教材,提高办学质量,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解决办学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道教学院在道教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大短期培训力度,开展培训轮训工作,本着“突出实用,解决问题”的原则,兼顾眼前和长远,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全方位、多角度提高道教教职人员素质。加强与普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帮助提高道教教学和培训水平,培养一批高素质道教人才。
四、服务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道教文化中齐同慈爱、济世利人、与人为善、上善若水、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思想,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仍然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道教界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在社会上释放向善向好的理念,涵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进一步探索服务社会的方式和途径,提升公益慈善活动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响应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利用自身的特点和资源,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斗争贡献力量。充分利用道教文化的国际影响和国际道教论坛品牌效应,深化与港澳台地区道教界的交流合作,加强同海外华人华侨的联谊,拓展同各国道教界的友好交往,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民心相通多做工作。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励精图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希望中国道教协会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团结引领道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坚持中国化方向,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朋友、各位来宾身心康泰、吉祥如意!
(本文为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标题为本网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