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黄信阳:道家书画院及上善慈善基金的缘起及筹备工作情况
黄信阳:道家书画院及上善慈善基金的缘起及筹备工作情况

 

一、道家书画院
纵观中国历史,道教文化与书画艺术密不可分。道教文化把“天人合一”作为哲学基础,注重尊崇人的自然天性,很容易使艺术创作的主体升华到自由无碍、物我两忘的境界,从而激发艺术家们在“乘物以游心”中获得极其广阔的艺术想象力。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书法艺术之所以能达到“登峰造极”的高度,与他信奉天师道,书、道合一关系紧密。王羲之书法追求自然秀美、潇洒飘逸,表现出一种超逸世俗的宁静与朦胧的境界,与《道德经》中“致虚极,守静笃”的观点相得益彰。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可以说家喻户晓,被誉为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作。整个画面苍茫质朴,空灵秀逸,似融有一种仙风道骨之神韵。有记载显示,黄公望人过中年成为全真派弟子,并开始山水画创作。由此可见,修道悟道有助于提高书画者的艺术水平,相反练习书画又促进修道悟道,可以说修道悟道与书画艺术相得益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他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道教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脉搏,主动作为,继承丰厚的历史资源,不断提升文化品位和素养,忠诚有效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道教书画艺术积极阐释道教理念精髓,是宝贵的道教文化财富,成立道家书画院可以说适逢其会,这正是我们成立的缘由和初衷。
中国道教协会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深入挖掘道家书画艺术资源,先后3次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全力推动道家书画院组织筹备工作;整个筹备工作期间,共召开筹备工作会议10余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成立了道家书画院筹备组的基础上,经多方论证、反复研究,认真拟订了《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规程》上报国家宗教局审批同意。道家书画院秘书处在中国道教协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邀请参加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的敬告》,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协下发了《关于协助推荐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委员的通知》,邀请全国道教界的书画艺术家以及社会各界热心道家书画艺术的书画家和书画工作者申请成为书画院的委员。《敬告》和《通知》发出后,教内外书画艺术人士积极响应,特别是李荣海、刘金凯等20余名国内书画界名家受聘为道家书画院荣誉院长,以及众多社会各界热心道家书画艺术资深人士的加入,必将为道家书画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必将为推动道教书画艺术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必将为道教书画艺术更好地服务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重要支撑。据统计,目前已有300余人申请加入书画院;有些书画家不辞辛劳,不远万里专程将书画作品送至我会。在此,对所有关心、关爱道教书画艺术发展的各位书画界人士、社会各界朋友、广大道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二、上善慈善基金
济世利物、劝人向善是道教教义优秀内容之一。积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既是道教世代相承的优良传统,也是道教服务当今社会的重要途径。太上道祖垂训“三宝”,首曰慈,主张“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度人经》提倡“齐同慈爱,异骨成亲”。《抱朴子》倡导“悯人之苦,周人之急,救人之穷”。历代祖师还将积德行善作为得道成仙的阶梯,指出“长生之本,惟善为基”,强调“天道承负”、“功德成神”。
当今时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鼓励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2012年,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等中央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为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要引导信教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为我们道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全国各地道教界成立许多公益慈善专项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提升了道教公益慈善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水平、扩大影响、体现优势,发挥道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从2016年年初起,中国道教协会便凝聚各方力量,组织人员,筹集资金,筹划成立上善慈善基金,主要用于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和教内互助。这一举措得到了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批准。此项基金由中国道教协会管理,在协会财务设立了单独财务科目进行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履行相关程序,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开展慈善活动。今年基金计划支持边远地区10所贫困道观进行维修,支持110名生活困难的道长每人每月300元的养老金。将来我们还要采取更多的形式,开展更多的活动,使基金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并以此推动和提升全国道教界公益慈善事业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水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携手并进,以道家书画院和上善慈善基金为平台,全力培育道教书画艺术人才和道教慈善家,全面促进道教书画艺术创作和道教慈善活动,全方位推动道教书画和慈善事业发展,不断完善和丰富道教文化内容和爱心内涵,进一步厚植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道教界应有的贡献。
 
(本文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道长在7月17日上午举行的中国道教协会上善慈善基金启动暨道家书画院揭匾仪式上所做的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