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李光富:彰显道教在新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李光富:彰显道教在新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在中国道协成立60周年喜庆的日子里,我们齐聚京城,共同出席中国道教协会上善慈善基金启动及道家书画院挂牌仪式,可谓三才和合、道缘殊胜。在此,我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致力于道教公益慈善、书画艺术事业发展的各界善士贤达、各位同道,表示诚挚的问候!
        “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党和国家的重点战略,得到了全世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道教界也应发扬传统、发挥优势,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丘处机真人是道教历史乃至中国宗教史上最重要的和平使者之一,他不远万里西行,一言止杀、护佑苍生,对中华文明和其他民族文明的延续起到了重要作用。丘祖西行慈爱和平精神,既是道教“道法自然、和谐共生、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等义理的真实体现,又与“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高度契合。今天首发的《丘祖西行》大型纪录片,也是我们道教界“弘扬丘处机真人西行慈爱和平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还要继续以各种形式,加强与丘祖西行沿线国家的宗教交往、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慈善事业是一项造福社会、利国利民的高尚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慈善事业,明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对促进和规范慈善事业具有重要意义。道教历来就有“齐同慈爱”“异骨成亲”的优良传统和济世情怀,不仅是中国传统慈善文化的重要源泉,也与当代社会所倡导的“公益慈善事业”理念一致、相得益彰。近年来,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和道教自养能力不断提高,道教公益慈善事业也取得了新进展,全国道教界已经成立了几十个专业公益慈善类组织,并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既提升了道教的整体形象,又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中国道教协会上善慈善基金的启动,既体现了全国道教界共同的心愿,又为道教慈善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必将开启道教慈善事业的新篇章。
        在去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作为道教文化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载体,道教书画艺术不仅展现了创作者的艺术情趣与审美情操,而且作品所蕴含的“自然超脱、恬淡清净、返璞归真”的主题风格,又体现了书画者“以艺显道”、“由技入道”的理想追求。道家书画院的成立,为道教书画艺术传承和创作,提供了长期的组织机构和活动载体,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精神、服务当代中国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丘祖精神流芳千古、泽被天下,慈善之举惠及大众,造福群生,功德无量;书画艺术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彰显人文精神,都是当今社会所需要弘扬的。希望各位领导和各界贤达,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道教公益慈善和文化艺术事业,帮助我们取得更大的进步。希望全国道教界和广大信众,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本土宗教的优势,弘扬好道教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好道教新时期的责任与担当,守护好中华民族固有的精神家园,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本文为作者2017年7月17日在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之《丘祖西行》首发式、中国道教协会上善慈善基金启动及道家书画院挂牌仪式上的致辞,标题为本网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