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 重庆市道教协会举办“2017年全市宫观负责人暨中青年骨干道长培训班和玄门讲经比赛”
重庆市道教协会举办“2017年全市宫观负责人暨中青年骨干道长培训班和玄门讲经比赛”

 

重庆市道教协会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于2017年6月12-15日,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2017年全市宫观负责人暨中青年骨干道长培训班和玄门讲经比赛”。全市共有79人参加了培训活动。重庆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王余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副处长张力、市民宗委宗教一处副调研员周家祥全程参与培训活动和讲经比赛。
此次培训活动,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上海市道教协会副秘书长、上海道教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王驰博士激情澎湃地以《慧心研经教,性命体玄宗——道教经典的研读与体证》为题,从道教经典的“源”与“流”到“读”与“证”,用问答方式,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诠释了道教经典的研读与体证问题。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则以《道德经》与道教优良传统为题,较系统地解读了《道德经》的主要思想和道教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了学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道教文化的自信。江苏常州花神宫教务负责人李崇明道长以《斋醮科仪与经教》为题,结合自己长期开展高功活动的心得体会,从斋醮科仪分类、斋醮仪式的原理与经典记载以及在实际中的具体运用,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中国公文写作研究会顾问叶黔达以《道教宫观应重视公文写作》为题,从公文写作的重要性着手,重点讲解了启事、请示、函等五种宫观常用公文的写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具有较强的操作实用性。
为了更好地提高重庆道教界的讲经弘道整体水平,重庆道协邀请中国道协教务部主任孙常德道长、李诚夏道长亲临比赛现场作指导。全市13名讲经道长,围绕“造善积福,奉德全寿”这一主题,对道教经典《孙真人福寿论》进行了深入探讨与阐发。经过激烈的角逐,长寿桓侯宫代诚立道长获一等奖,合川太清宫肖宗圣道长和大足清灵宫王治琛道长获二等奖,南岸老君洞胡宝明道长和朱理明道长、北碚绍龙观王罗梅道长、奉节天仙观朱至林道长获三等奖。孙常德主任不仅作为讲经比赛评委严格认真地对讲经选手进行了评定,而且还就玄门讲经活动的重要性,如何更好地开展读经、抄经、讲经提出了十分中肯和具有操作性的建议和要求。参加培训人员尤其是参赛道长深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多地读经、讲经,不断提升自身宗教素养,并积极争取参加中国道协组织的玄门讲经活动,努力为重庆道教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孙常德主任给获得一等奖的代诚立道长颁奖

  

玄门讲经评委合影

重庆道协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