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全国政协调研组到西安八仙宫视察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组到西安八仙宫视察调研

 

6月17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副主任王正福、任法融、傅先伟等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20多人,在陕西省、西安市的政协、宗教局、文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西安八仙宫视察调研。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道教协会会长、西安八仙宫监院胡诚林道长向朱维群主任一行详细介绍了西安八仙宫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及文物保护等情况。进入八仙宫山门,朱维群主任及调研组一行依次参观了八仙宫的遇仙桥、各殿堂、办公室、道德书屋、道院监控室、道众生活区等设施,详细地了解了八仙宫的管理等情况。朱维群主任对八仙宫先进的管理理念、浓郁的宗教氛围和强烈的文物保护意识,给予充分肯定。
在八仙宫聚仙阁会议室,胡诚林道长向朱维群主任等汇报了八仙宫多年来在保护文物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并就宗教场所作为特殊文物保护对象,应充分考虑其历史传统、现实需求与特别属性,在处理保护和发展关系上,要和一般文物保护单位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尤其在宗教场所的规划建设上要给予积极支持等提出建议。同时,胡道长希望政府加大宗教场所文物保护资金扶持力度,共同传承历史,延续文明。任法融副主任在座谈中强调,要重视宗教场所的文物保护问题,宗教场所是先有圣迹、后有古迹,古迹即文物,信教群众在瞻仰圣迹后会对宗教有更深的体会,而宗教古迹文物就是这个载体。
朱维群主任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宗教场所的文物具有特殊的宗教属性,既是宗教徒思想信仰的象征,也是信教群众的心灵依归所在,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对宗教场所的文物和一般文物单位有所区别,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让文物不断彰显时代价值,体现中华文明。
八仙宫是西安市现存最完整的一座道观,八仙也都是唐宋时期真实的人物,仙人吕洞宾就是在此遇仙得道。八仙宫自宋代创建以来,历经重修、扩建,格局日趋完整,建筑日益壮观,是全国道教徒向往的圣地和全国道教重点宫观之一,也是陕西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西安八仙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