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物•访谈•观点 > 人民大学一名道教界研究生的随笔
人民大学一名道教界研究生的随笔

 

编者按:从2012年9月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的委托,开始举办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到目前共招收三届54人。2016年,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共录取20名同学,目前20名同学正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为期三年的全脱产学习。作为宗教界人士,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研究生是怎么的体验?让我们来看看来自道教界的一名研究生所写的随笔吧。
 
2016年,我有幸考进了中国人民大学,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专业第三期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的一员。
从我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那一刻起,我就感觉如同一条鱼从一个小水塘游进大海一样。当然,在刚开始学习时,也感觉有些不太适应,仿佛自己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不食人间烟火”了似的。后来,经过慢慢调整,才逐渐适应起来。因为我把大学看成是一座修行的道场。那是一座修自己道德品行的道场,那是一座丰富自己文化知识并最终使之得以践行的道场。只是我们道教的道场所敬仰的对象都是一些神,而在知识的殿堂里所敬仰的对象都是一些智者或圣人,但这两者并不冲突,毕竟那些智者或圣人,都是我心中的神。
有所不同的是,我在中国道教学院工作或生活时,周围所接触的都是具有相同追求或者说有共同信仰的人,可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却是不完全相同的,有信教的,有不信教的。就以我国的五大宗教而言,宗教与宗教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可喜的是,其思想理念却有着很多相同或相通的地方。记得在10多年前,我在报刊上发表过一篇题为《打开宗教的隔离墙》的小文章,其中谈到中国的五大宗教就如同五个手指,有相同也有不同。
所谓的不同,如五个手指的“高矮胖瘦”是所谓的不同;所谓相同,如五个手指中有着共同的血液,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所谓的相同。对于中国的宗教,相同则是因为中国的宗教有着与人向善、海纳百川、做光做盐、和谐世界、以道相通、爱好和平的共同追求与美好愿望。可见,宗教与宗教之间还是有着某些相似或相通的地方,因为有着某些共同语言,自然也就很容易相处。就以我们同学之间而言,其中有阿訇、神父、牧师、法师和道长,我们相互之间都很和善,也都很友好,能从根本上做到互相尊重,所以相处起来就比较容易。我想中共中央统战部把五大宗教的信仰者聚集在一起上学,也是为了宗教与宗教之间能够互相学习,互相认识,取长补短,而这也是在潜移默化地引导宗教与宗教之间和谐相处。
记得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4月份出席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时曾强调:“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我个人认为,一些宗教能在中国扎根,就如同一个女子远嫁到中国来一样,逐渐融入中国社会,并繁衍生息。当其经过岁月的不断洗礼与沉淀,这实际上已经是相对中国化了的宗教。当相对中国化了的宗教完全融入中国社会,且能起到和谐社会、服务社会的作用,并成为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成为了中国化的宗教。中国化了的宗教,就应当“要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在中国任何一种宗教,如果不能起到和谐社会与服务社会的作用,而是走到了它的反面,或不是追求中国化方向,而是追求去中国化方向,如极端势力、恐怖组织或反华势力,他们危害中国的和谐稳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那就不是在坚持中国化方向。从某种意义上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我想其根本思想就是旨在引导宗教在其自身发展的同时,要适应社会、和谐社会与服务社会,从而做到利己与利人并重。
在研究生班,来自五大宗教的同学虽然信仰不同,但在各自不同的特大宗教节日到来时,我们都会送上美好的祝福。如果有需要,我们还会互相帮助。如有一个法师在修庙,我也会给他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写了一篇论文要评奖,同学们也会给我点赞,有个法师甚至还会让他的弟子们为我投票;还有一个阿訇每次都会把课件拷下来,通过微信与大家共享。虽然彼此之间的帮助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其中的意义却是巨大的,因为互相之间能打破门户之见,互相包容,也能互相勉励、共同前进,从根本上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这也就做到利己与利人并重。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的老师们都非常优秀。尤其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哲学系,我感觉老师们都具有大智慧、大境界。在我第一学期所报的课中,如罗安宪、张风雷、温海明、何建明、彭永捷、惟善、曹峰等教授都令我印象深刻。他们注重于引导,对问题研究得深入透彻,在学术上能做到公平、公正、理性,对宗教不存有歧视与偏见。这里主要说一下何建明老师,他首先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设了道教专题课的研究,而且在他的推动下,举办了数次道教的夏令营活动,让一些不了解道教的人士对道教有所了解。
据我所知,何建明教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虽然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但并不等于不关心有宗教信仰的人。在这里,作为一名道教徒,我怀着感恩的心感谢那些对道教或宗教事业作出贡献的人,感谢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对宗教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与培养。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国家对我们宗教界人士的殷切期望,并衷心祈愿国泰民安、世人幸福、天下祥和。
(作者刘杨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第三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中国道教学院教师)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