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特载 > 张凤林:继承和发扬黎遇航道长的精神风范——在黎遇航道长诞辰100周年追思座谈会上的致辞
张凤林:继承和发扬黎遇航道长的精神风范——在黎遇航道长诞辰100周年追思座谈会上的致辞

 

今天,我们齐聚在道教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也是黎遇航道长入道和长期修行所在地——江苏茅山,隆重纪念中国道教协会第三、第四届会长黎遇航道长诞辰10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举办这次纪念活动,不仅是追思黎遇航道长为弘道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一生,更要缅怀他为民族独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和道教事业发展建立的不朽功绩,学习他爱国爱教、无私奉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激励我们道教界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黎遇航道长一生坚持爱国爱教,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主动探寻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深受广大道众、十方信众拥护和社会各界人士赞誉,也多次受到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鼓励,堪称当代高道楷模。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冒着生命危险,毅然投身并奋斗在抗日战争前线,为党领导的新四军在茅山地区开展抗日斗争做出了贡献,体现了作为玄门弟子的拳拳爱国之情。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参与筹备成立中国道教协会,带领道教徒积极参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他先后担任中国道协会长、顾问,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副主任等职务,领导中国道协恢复工作,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尽责,为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和道教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纪念黎遇航道长,就是要学习他爱国爱教、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常说,“作为一个道教徒来说,爱国爱教的精神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他是这么说的,更是用一生来践行的。他对党的拥护、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对道教事业的忠诚,经受住了历史和现实的考验。今天我们学习和继承他的爱国爱教、无私奉献精神,就是要更加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道教文化和道教事业的自信,传承和发扬好历代祖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做出更多贡献;就是要将个人的聪明才智与传承道教事业、服务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结合起来,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发心弘道、虔诚奉道、勤勉行道,甘于奉献,为自己热爱的道教事业、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多努力。
我们纪念黎遇航道长,就是要学习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崇高品质。他坚持终身学习、终身修行的理念,无论身处什么环境和担任什么职务,他都不放松学习。他在诗词文章、琴棋书画、道教音乐、斋醮科仪等方面有着高深造诣,深得道教文化精髓。他以戒为师、以经为径、以身作则、道风纯正,为广大道教徒做出示范和表率。他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恢复开办道教知识专修班和进修班,筹备成立中国道教学院,并亲自为学员授课,为今天道教事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80年代初期,我在中国道教协会专修班学习时,经常得到老人家在学修上的教诲和生活中的帮助,至今还铭记在心。今天我们学习黎遇航道长的精神风范,就是要倍加珍惜当前的学习和弘道环境,更加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学修水平,传承好我们的道教文化;就是要努力提振道风,坚持正信正行,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自觉抵制商业化侵蚀,用良好的操守和道风道貌赢得信教群众的信任;就是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千方百计搞好道教学院教育、委托培养教育、短期培训教育等教育方式,培养好道教事业接班人队伍。
我们纪念黎遇航道长,就是要学习他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黎遇航道长是中国道协改革开放后恢复道教协会工作时的第一任会长,面对当时百废待兴的工作局面,他不辞劳苦、四处奔走,依靠党和政府的支持,在全国逐步恢复道教场所和道教活动。他视野开阔,注重交流互鉴,与港澳台道教界建立深厚道谊;他目光长远,重视弘道阐教工作,支持开展道教学术研究,并将中国道协主办的内部刊物《道协会刊》改版为公开发行的《中国道教》杂志。总之,黎遇航道长既继承了道教“随方设教,历劫度人”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今天,我们学习黎遇航道长的精神品质,就是要站在当代中国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找准道教的发展方向和角色定位;就是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就是要立足时代,重新建构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道教教义体系;就是要弘扬创新精神,创新道教文化的传播方式,实现道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是要不断开拓进取,加强对外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推动道教走向世界,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积极力量。
黎遇航道长羽化已有14年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道教事业健康发展,是黎遇航等老一辈道长毕生的心愿。今天,我们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道教工作也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希望我们广大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深入继承和发扬黎遇航道长的精神风范,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历史机遇,担当神圣使命,不断将道教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文为作者2016年12月25日在黎遇航道长诞辰100周年追思座谈会上的致辞。标题为本网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