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 全国道教院校教材编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全国道教院校教材编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本网讯 1月6日,全国道教院校教材编写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道协会所召开。国家宗教局四司司长戴晨京,中国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中国道协副秘书长周高德、刘世天出席会议,首批15部教材编写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15部教材的编写提纲,确定每部教材的编写框架。教材主编和助手简要汇报了自己负责教材的编写设想、框架、体例和目录等方面内容。参会人员对每部教材的提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教材编写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要弘扬道教优良传统,要反映当代道教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要用历史发展的眼光妥善处理史料,要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要统筹推进教材编写工作,避免各教材之间出现内容重复、观点不一致等情况;要站在道教的立场上,着眼于培养和坚定学生的道教信仰,不要单纯站在学术立场甚至出现否定道教信仰的内容;要符合课堂教学特点,适用于1到2个学期(每学期18课时)的教学规范,字数一般不宜超过30万字;要注重实用性,避免出现过多的学术化表述甚至变成个人专著;既要有理论性,又要有可读性,文字表述要流畅、简炼,易于理解;要考虑到当前道教学院学生的文化水平,注重打好基础、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培养基本素质,不能有过多高精尖内容或者单纯编写为操作手册。
会议决定,为推动教材编写工作有序开展,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讨论会;教材采取成熟一本出版一本的原则,目前相对成熟的5部教材要抓紧修改和审核,争取早日出版;对于一些需要多方参与、充分论证的教材,教材编写委员会还要分别组织小型研讨会、论证会。

中国道协还起草了《全国道教院校教材编写工作协议书》,在会上发给各教材负责人,并将在会后与每位主编陆续签订协议。